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江苏奥运最大冲金人竟是超新星 希望超蔡赟吴静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9:22  体坛周报

  江苏体育局长殷宝林今年刚刚从任职多年的副局长一职上被“扶正”不久,但是在中国体育界他却一直是一位影响力不可小觑的实力派人物,在多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图中,他都担任副秘书长一职。

  作为一名从运动员成长起来的体育界官员,殷宝林以谨言慎行著称于圈内。和记者圈其实关系不错的他一旦面对正式采访却往往非常低调,“唱低调、举哀兵”是他惯有的准则,北京奥运会是他正式主持江苏体育全面工作之后的第一次大考,这个特色就更加鲜明了。

  今年年初,江苏一家影响力很大的报纸在预测本届奥运会江苏省冲金形势时,报出“江苏军团在北京奥运会有14个夺金点”,看到这期报纸,立刻让殷宝林觉得头大如斗,且不说所谓的“14个夺金点”其实只是“争金夺牌点”,他亲口跟记者说的“3到5块金牌”一旦见报往往也变成了“五块金牌”。在北京奥运即将进入百日倒计时之季,殷宝林专门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江苏运动员备战奥运的情况。

  目前,让殷宝林比较有把握的是“全面超往届”。据介绍,经过几轮选拔精简,备战奥运的各支国家队的集训人数已从1700人精简为目前的1200人,其中江苏队员共有约90人,分布在羽毛球、乒乓球、体操、跳水等25个项目中。殷宝林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江苏省的目标是参赛人数、参赛项次、参赛成绩全面超历史”。这次的目标是参赛人数力争40人,金牌达到3.5枚以上、超越在悉尼的巅峰。

  最让殷宝林省心的大概就是跳水的陈若琳了,这个来自南通小姑娘目前状态很好,有望在女子10米台单人、双人项目上冲击金牌。

  除了陈若琳外,江苏比较有把握的冲金点还有几个,而且分布的项目比较广泛。体操选手肖钦的鞍马目前没有任何选手能够威胁他,关键在于他本人能否解决心理问题。女子举重的陈艳青在合肥的最后一场选拔赛顺利胜出,为其成功进军北京奥运打下坚实基础。

  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的吴静钰在多哈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上都夺金,是一个重要夺金点。羽毛球的蔡赟入选奥运阵容没有问题,虽然目前他和傅海峰排名世界第一,但前五名之间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应该利用最后的100多天,尽量攻克自身的体能难关。女子马拉松的周春秀冬训状况一般,目前的成绩离理想目标还差2分钟。

  “鸟儿翅膀上坠了黄金,怎么能飞得高?”殷宝林最近的几次公开场合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历届大赛因为场外的因素导致重点运动员发挥失常的例子,他愿意希望外界能够淡化金牌、首金意识,少谈奖励,全面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同时,殷宝林还希望大家理智对待比赛胜负,他说:“宽容失败,是一个民族心理成熟的标志。”

  当然,殷宝林局长心里也有底,江苏作为国内经济发展水平靠前的省份,加上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在奖励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方面,“力度”向来不落人后,因此江苏运动员对待奖励这个问题可谓“心中有数”,关键就要看自己的发挥了。

  特约记者丹宁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