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鲲鹏禁赛内幕:误食引大祸 烧烤成罪魁祸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01:47  重庆晚报

 

尿检呈阳性 仰泳名将欧阳鲲鹏遭终身禁赛

  引子 有名的运动员相当“挑食”,这是因为他们知道,兴奋剂在生活中其实离大家太近了。昨天,中国男子游泳队又出现了因误食兴奋剂而闯下大祸的例子:著名男子仰泳选手欧阳鲲鹏在赛外药检中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违禁成分。尽管大家都相信欧阳是误服,但在奥运之前的大环境下,他还是被处以终身禁赛的“极刑”。

  动态

  师徒同被处“极刑”

  中国游泳协会的发言人昨天确认,在接到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的报告中,中国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在今年5月1日的赛外尿检中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中国游泳协会按照有关规定对其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欧阳鲲鹏的教练冯上豹被终身取消执教资格。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昨天表示,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欧阳鲲鹏被查出的违禁物质为蛋白同化制剂,他因此遭到终身禁赛的依据是今年3月出台的《国家队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

  欧阳鲲鹏不但是我国最优秀的男子仰泳选手,也是男子100米蝶泳的佼佼者,多次打破亚洲纪录,曾经夺得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夺得3枚单人项目银牌,在200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赢得3枚金牌。欧阳鲲鹏遭到禁赛不仅是中国游泳队的损失,对于年仅25岁的他,也意味着运动生涯提前终结。

  内幕

  因为吃了烧烤?

  据了解,欧阳鲲鹏尿样中被查出的违禁成分“瘦肉精”,普通动物内脏中通常都有极高的“瘦肉精”含量。而据专家介绍,瘦肉精其实是盐酸克伦特罗被非法用于养殖行业的俗称。而盐酸克伦特罗就是被国家按兴奋剂管制的蛋白同化制剂。欧阳鲲鹏在和亲友团聚时,压根不可能把烧烤和蛋白同化制剂联系在一起。

  在禁赛消息公布之后,记者连续拨打欧阳鲲鹏的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欧阳鲲鹏此时的痛苦可想而知。据知情人士透露,欧阳鲲鹏并没有服用禁药,其尿检呈阳性很可能是因为他在回家探亲时吃了一顿烧烤。

  而就在接受赛外药检之前不久,回江西探亲的欧阳鲲鹏在与朋友聚会时吃了一次烧烤,就吃了些肉类烤制品。本来在比赛期间,这类食品运动员是不会碰的,但当时欧阳鲲鹏正在休假,而且也没有想到归队之后就要接受药检,结果一时大意闯下大祸。

  据介绍,欧阳鲲鹏5月底就离开国家队回到江西,而国家队也在6月初在队内向全体队员作了通报。

  分析

  旨在“杀一儆百”

  运动员误食含有“瘦肉精”食物的事例并不少见,但过去误食“瘦肉精”的处罚大都较轻,像欧阳鲲鹏这样因为误服而遭到终身禁赛的确实罕见。

  2001年,两名中国游泳选手被查出误服“瘦肉精”;2005年,上海游泳队15岁小将周洁在尿样中被查出含有“瘦肉精”成分。不过他们都只得到禁赛半年的处罚。有专业人士在分析之后也表示,欧阳鲲鹏肯定也是属于误服,因为“瘦肉精”对于提高游泳选手的成绩没有任何帮助,不可能有游泳运动员会拿“瘦肉精”当兴奋剂。

  专家分析,北京奥运会承诺就是打造最干净的奥运会,因此奥运开幕在即的时候出现这样的禁药事件,有关部门的重罚处理很可能是希望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也向世界表明中国打击兴奋剂的决心和姿态。这样一来,一时贪嘴的欧阳鲲鹏正好撞到了枪口上。

  官方

  保证干净奥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表示,反兴奋剂工作在中国一直受到高度重视,中国游泳协会也在反兴奋剂工作上投注了大量精力。这一事件的发生则给他们敲响了警钟,提醒他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

  2007年,中国游泳选手共有481人次接受1105例兴奋剂检测,全部为阴性,这也是中国游泳连续第二年与兴奋剂“绝缘”。李桦表示,他们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坚决反对一切使用兴奋剂的行为,保证选手干干净净地参加北京奥运会。

  记者 范天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