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亚东:欧阳鲲鹏是否误服尚无定论 拥护处罚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0:4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张宾)昨天,游泳协会证实欧阳鲲鹏因尿检呈阳性,被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其主管教练冯上豹则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表态,拥护体育总局的处罚决定。

  日前,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在给游泳协会的报告中称,欧阳鲲鹏在今年5月1日的赛外检查中,尿检呈阳性。根据体育总局反兴奋剂的有关规定,体育总局和反兴奋剂中心做出了上述处罚决定。反兴奋剂委员会主任杜利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欧阳鲲鹏所查处的违禁药物名为“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阳鲲鹏昔日队友分析,欧阳鲲鹏误服的可能性比较大:“赛外检查就是抽检,而是发生在5月1日,距离奥运会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从3月底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之后,游泳队一直没有比赛。”不过,中国水军总教头张亚东表示,欧阳鲲鹏是否误服尚无定论。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首次违犯反兴奋剂规则禁赛两年;第二次终身禁赛。杜利军表示,此前游泳运动员因兴奋剂被禁赛一般为6个月或两年,“现在是奥运特殊时期,所以从严从重处罚。”

  游泳中心主任李桦认为处罚措施完全遵守了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大家不要推论(这个处罚重不重),这正反映了总局对于反兴奋剂的态度。”李桦说。

  张亚东用了“坚决拥护”这四个字来表示对于处罚决定的态度,他同时表示,出现这例事件的原因是管理不严,游泳队会从中汲取教训。

  -对话反兴奋剂中心 禁赛依据《从重从严处罚》

  新京报:目前传出游泳队员欧阳鲲鹏被禁赛的消息,请问当时是在怎样情况下做出的检查。

  杜利军:我们是在5月份的一次赛外检查中,查出他服用违禁药物的。

  新京报:请介绍一下赛外检查的具体情况?

  杜利军:这是指比赛之外,随机进行抽查,无规律可循。

  新京报:当时出于什么考虑做出终身禁赛的处罚?

  杜利军:这个不是我们反兴奋剂机构做出的处罚决定,是由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游泳队联合做出的处罚决定。他们也是根据三月份总局下发的《从严从重处罚》的条例。因为现在是奥运特殊时期,所以从严从重,才做出了终身禁赛的决定。

  新京报:导致欧阳鲲鹏尿检呈阳性的违禁药物是什么?

  杜利军:它叫做“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它可能被添加到猪饲料中。

  人如果吃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在兴奋剂检测中,可能呈阳性。

  新京报:“瘦肉精”对游泳运动员成绩是否有帮助?

  杜利君:这个现在没有科学的论证,不过游泳运动员因“瘦肉精”查处尿检呈阳性以前有过先例。

  新京报:目前,外界有声音认为欧阳鲲鹏出现禁药可能是误服?

  杜利军:国际奥委会一直有规定,不考虑误服情况。在运动员吃饭、用药等方面都有明文规定。因为一般出现服用违禁药物总能找出误服的理由,运动员要对自己一切行为负责。

  新京报:奥运前,中心还会采取哪些措施?

  杜利军: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针对中国奥运参赛选手,我们加大了检查力度。采用赛外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共进行4500例检查,这也是史无前例的。另外奥运期间,针对所有参赛选手,除了例行的前三名兴奋剂检查之外,还将进行4500例抽查。

  采写/本报记者张宾

  -回顾 瘦肉精

  所谓“瘦肉精”又名盐酸克伦特罗,该物质对心脏有兴奋作用,对支气管平滑肌有较强而持久的扩张作用。瘦肉精是被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但个别受利益驱使的养殖户还是将它用来喂养食用动物。

  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兴奋剂成分名单中,瘦肉精属于低级药,一般人不会主动服用,大多数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服。

  仰泳王欧阳鲲鹏

  欧阳鲲鹏生于1982年11月19日,13岁入选国家队,师从冯上豹教练,主项仰泳。1998年就夺得50米仰泳全国冠军。他原是江西游泳队选手,九运会前交流到上海队。在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他的成绩刚刚达到了100米、200米仰泳的奥运会A标。目前,他还保持50仰泳、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全国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