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绝杀仰泳王凸显中国决心 奥运责任推动空前执行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2:2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兰京宁报道 欧阳鲲鹏的名字总让人有展翅翱翔的冲动,但谁也没想到他职业生涯的句点竟然是一次叫人目瞪口呆的自由落体。

  6月27日,中国游泳协会证实这位在国内男子仰泳项目中占统治地位的选手于今年5月1日的一次赛外药检中被查出服用违禁药品,而在药检结果确认后不久,欧阳鲲鹏和他的主管教练冯上豹被立即处以终身禁赛,而他获得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的参赛资格也化作乌有。其实在6月上旬,体育总局的机关报《中国体育报》已经刊登了一篇百字的短文,公布了这一处罚决定,但也许是因为欧洲杯的热闹,也许是因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喧嚣,也许仅仅是因为一次媒体集体无意识的疏忽,这个自孙英杰东窗事发以来中国涉及运动员知名度最高的兴奋剂事件竟然没有引起国内体育新闻界的广泛注意。

  当门户网站的编辑们终于把这条新闻放上首页的时候,故事的主角已经消失在人们视线之外,留下一个谜团。

  关于欧阳鲲鹏“误服”的声音很快在圈内流传开来。据悉,欧阳鲲鹏被检测出服用了俗称瘦肉精的违禁物质盐酸克伦特罗,“他长期在北京训练,4月的时候去了一次江西度假,在南昌外出吃饭时点了动物内脏的菜,然后就呈阳性了,这应该算是一次误服。”一位欧阳鲲鹏的朋友这样描述这次事件。

  以前从未有过阳性历史的欧阳鲲鹏按照国际游泳联合会的反兴奋剂处罚惯例,应该受到4年的禁赛处罚,而且由于其情况的富有争议性,似乎还有不少斟酌回旋的余地。但是他以初犯之身被立即处以终身禁赛这样的极刑,就不能不提中国体育界在奥运之年这个特殊时期所实行的特殊反兴奋剂政策。

  在风传了相当一段时间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三月底于浙江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首次证实了中国在奥运会前将推行空前严厉的反兴奋剂政策的消息。“无论是谁,若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运动员本人和相关教练将被处以终身禁赛,而该运动员所属的省运动队也将被禁止参加明年的十一运。”段世杰说。这意味着,从理论上讲,如果一个上海的田径运动员被处查出服用兴奋剂,那么刘翔也将无缘在山东举行的全运会,这种连坐制度取自于世界举重联合会上个世纪末的一项政策,但由于其过于严厉,很快便在一次诉讼中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推翻。

  不过,在中国,这看似不近人情的连坐却能帮助解决一些原本棘手的关键问题。由于中国中央和地方体育的两级财政制度,因此尽管有来自北京的强力意志,本着自身利益,不少地方体育部门并不能忠实地执行严格的反兴奋剂规定,个别甚至纵容包庇兴奋剂的使用者。而现在把反兴奋剂和被视为地方体育局官员升迁以及经费来源命脉的全运会联系在一起,不啻在一些原本心猿意马的官员教练头上悬上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透露,从08年1月到6月,他的机构已执行了近5000例的赛外检查,共有8人呈阳性。除欧阳鲲鹏和被查出使用利尿剂的19岁摔跤选手罗猛等两位国家队运动员外(罗和其主管教练也已在6月被处以终身禁赛),其他6人都是由省队管理的选手,按照最新的规定,这6人所属的省运动队都将被禁止参加明年的全运会。除了5月底媒体曾报道过的张君、高林这两个被认定服用利尿剂的河北跳水队员外,赵健没有透露其他名字,他只是证实这剩余的四人中,有两个田径运动员,一个举重运动员,一个游泳运动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