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包揽八金不是梦 队员学瑜伽加强心理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8:39  京华时报
中国跳水包揽八金不是梦 队员学瑜伽加强心理素质

  以郭晶晶、吴敏霞等奥运冠军为班底,辅以成长迅速的小将王鑫、陈若琳,中国跳水女队绝对是名副其实的“梦之队”。虽然墨西哥、加拿大也有一些选手很有实力,但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奥运会上夺三四枚金牌应不在话下,包揽全部金牌也不无可能。

 总体备战   除了练技术 更要练心理

  中国跳水队实际上背负着很大压力,因为外界对他们期望值甚高,包揽8金的说法已不止一次被外界提出。面对压力,跳水队一方面在训练中强化细节,一方面不断地强化运动员的心理承受力。

  在今年的冬训中,队里没有给队员增加难度。领队周继红说:“在奥运备战最后阶段,已没有时间练新难度,队员们要把既定的动作做到尽量完美。”

  和其他一些队伍以封训为主不同,跳水队在奥运开赛前安排了很多热身赛,不仅为了选拔选手,同时还是对细节的强化和修正,让队员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动作。秦凯和王峰的401动作配合稍欠默契,在最近的南京站比赛中,他们就换掉了这个动作。

  为了增强运动员的心理素质,队里请来了瑜伽老师,设计了一套心理调解动作,让队员们从模拟跳水的瑜伽动作中,学会心理暗示和调节。

  在社交能力培养方面,队里特意组织了演讲比赛,所有队员都要上台演讲。周继红表示,“有些人到了演讲台上就嗑巴了,这样怎么面对国内外媒体,更谈不上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三米跳板单人  超级双保险把关

  新一代“跳水女皇”郭晶晶在女子三米板上拥有极强实力,她包揽了最近四届世锦赛冠军。雅典奥运会后,郭晶晶的状态不但没有衰退,反而越来越老练和稳定,经常能甩开第二名20多分。

  在今年的几场选拔赛中,郭晶晶早早地就拿够了积分,但她每一次都坚持全力参赛,并一直保持着高水平。用郭晶晶自己的话讲,“我现在每跳一场就少一场,不管是国内比赛还是国际大赛,都要全力以赴,这样也利于在奥运会前保持状态”。

  在今年的济南站比赛中,郭晶晶决赛前发烧了,她带病参加了比赛。领队周继红赛后赞扬郭晶晶,“不管有多少针对她的批评和绯闻,她只要一到比赛就非常认真,希望外界能对她宽容一些”。

  除了郭晶晶,中国队跳板二号人物吴敏霞也实力超群,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可谓拥有“双保险”。虽然两人在今年的比赛中,都在107B这个动作上出现过重大失误,但两人都身经百战,犯错的几率非常低。女子三米板是中国跳水队夺金希望最大的一个项目,极有可能包揽前两名。

  郭晶晶奥运心语:奥运会不是去了就能拿冠军,不管任何人,都要通过刻苦训练,才有机会笑到最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