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一姐梦想艰难开启 郭晶晶曾当了七年的老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21  燕赵都市报

  从高台上翩然跃下,在空中划过一串漂亮的曲线才落入水中,同时尽力压低水花,这便是以优美见长的跳水运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一个保定的女跳水运动员勇夺3米板单、双人冠军,此后,这个叫郭晶晶的名字迅速蹿红。作为伏明霞之后中国跳水的领军人物,今年,她将与队友们一道出征北京,争取为国家再立新功。

  梦想艰难开启

  1981年,26岁的范玉梅生下了一个忽闪着一对大眼睛的女孩,这个孩子被取名为“晶晶”。

  “晶晶生来胆子就大,是个淘气的小精灵,才十个月就满地跑了,磕磕碰碰的有了小伤小病也不哭不闹。4岁时,姥姥带她去坐电动公鸡,骑着她还嫌不过瘾,非要站起来又跳又叫,结果嘴巴磕在公鸡翘起的尾巴上,上下颌骨都错位了,到了医院缝了18针,还打上了特制的钢架。哪知道才老实了两天,她就又在医院里从这张床跳到那张床上,一刻也静不下来。”提起郭晶晶儿时的坚强,范玉梅显得快慰。

  在郭晶晶6岁时,因为吃饭挑食,她比同龄的孩子瘦削。这该怎么办呢?在乐凯胶片厂上班的范玉梅看到,工厂里很多人都把孩子送到了河北省跳水队。虽然那时她对跳水并不是多了解,但看到跳水运动员从空中翩然而落的场面,认为这项运动在锻炼自身的同时,还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于是决定把孩子也送到那里试一试。

  1987年,年轻的教练李芳来到保定选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经过层层筛选,我们选中了30多人。因为是第一次当教练,所以我对这批孩子印象深刻,尤其是一直跟我练下来的,比如郭晶晶。”李芳回忆说。

  由于郭晶晶膝盖骨外突明显,影响空中造型的美观。于是每天晚上,郭晶晶都让爸爸坐在她的膝盖上压着,疼得她浑身打颤,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滚下来。这样坚持了两年多,膝盖的突兀硬是给压平了,郭晶晶的跳水之梦才算真正开启。

  吹皱一池春水

  初选的30多个孩子,因为吃不了苦,一年左右就剩下了四五个,又过了段时间,只剩下了郭晶晶一个。

  从开始练跳水,范玉梅便开始了家、幼儿园、单位、训练馆之间奔波。1990年,郭晶晶被选进省集训队,开始住集体宿舍。这么小就过寄宿生活,范玉梅担心孩子想妈妈,每天下班后就直奔训练馆,等郭晶晶训练完了,然后看着孩子吃完饭,辅导学习,打发晶晶睡觉后才回来。在女儿成长的历史上,有母亲范玉梅的辛苦相伴。

  好在,郭晶晶的训练也越来越有起色。母亲看在眼中,为女儿感到惊喜。她放佛已经隐约看到,自己的女儿将来会在大型的比赛中尽情地绽放她的婀娜身姿。

  郭晶晶11岁时,便被选入了国家队,这也使她开始尝到离开家人的滋味。“虽然保定距离北京很近,但那时火车很慢,路上要走三四个小时。到北京后还要再倒好几次车,才能到她训练的地方。所以那时候我都要连自行车也一并托运带上,除了比较方便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为了省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范玉梅说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