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时代期待完美结局 一种特质成就跳水皇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谭晶晶)27岁的“跳水公主”郭晶晶即将踏上她的第4次奥运征程。毫无疑问,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完成最精彩一跳,在自家门口卫冕,是她的唯一目标。

  郭晶晶出生于河北保定,从7岁开始练跳水,1992年入选国家队,14岁便以跳水世界杯上的两枚金牌开始在国际大赛中显露锋芒。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郭晶晶曾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她第一次奥运之旅,但“初生牛犊”的郭晶晶注定只能充当师姐伏明霞的“绿叶”,她紧张得连转体动作都没办法完成,最后仅得到十米台第五名。在悉尼奥运会上,伏明霞的经验和人气依旧没人能够抗衡,尽管郭晶晶表现出色,但也只收获了女子三米板的单人和双人两块银牌。

  直到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才第一次问鼎奥运冠军,将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两枚金牌摘入囊中。由此开创了跳水世界的“郭晶晶时代”。

  相比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早已是郭晶晶的表演舞台。10余年间,她不仅在世锦赛上获得8金,在世界杯上更是拿到了14金的傲人成绩。郭晶晶的稳定让女子3米板一度没有了悬念。

  出众的走板技术,优美的空中姿态,突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丰富的比赛经验,极佳的心理状态,这些都是这位“跳水公主”在国际大赛中屡战屡胜的关键因素。

  在教练钟少珍眼里,郭晶晶永远是训练场上“最投入、最认真”的队员,她的每一枚金牌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换来的。“在经历了无数成功和失败后,她的独立应对能力和生活能力比同龄人更为出色。”执教郭晶晶十余年的钟少珍说。

  虽然在今年初的跳水世界杯上负于师妹吴敏霞,又在5月底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预赛中意外失手,但这都不影响郭晶晶的实力,她仍是中国跳水队的“定海神针”,是冲击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金牌的最大热门。吴敏霞和31岁的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将是她夺金道路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尽管一直是风口浪尖之上的焦点,但郭晶晶始终平和、淡然,依然保留着享受跳水的快乐。谈起8月10日的北京奥运会双人3米板比赛,她说:“我没感受到太大压力。在哪里比赛对我而言没什么不同,我只需要和我自己比赛。从雅典回来后,我的主要目标就是在北京卫冕。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了。路已经铺好了,为什么我不去好好拼呢?”

  在郭晶晶之前,“跳水皇后”高敏和伏明霞都曾经在奥运会上书写过蝉联女子3米板的辉煌。作为“后伏明霞时代”的世界头号选手,郭晶晶期待着用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卫冕,带给国人更多的惊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