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包揽8金不是梦 周继红:奥运并非如此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6:22  新华网

  记者赵仁伟

  习惯了在国际大赛中大包大揽的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向包揽8金的最高目标发起冲击。梦幻般的"水立方",将见证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追梦之旅。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队成为世界上的头号跳水强国。由于多年技术、经验的积累和独特训练机制的保障,中国跳水形成了强大的整体竞技实力,并成为中国军团征战奥运会历史上的头号夺金大户,6届奥运会共有20枚金牌入账。

  1992年和1996年两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均获得全部4枚金牌中的3枚。2004年在雅典,因为王克楠在男双3米板决赛上的零分一跳和劳丽诗在女子10米台决赛第四跳的失误,中国跳水队未能实现包揽8金的梦想。

  经历了又一个四年的锤炼,中国跳水实力依旧强大,目前这套以老带新的主力阵容表现稳定,也经受住了世锦赛、世界杯、系列赛、大奖赛等一系列大赛的考验。可以说,在每个项目上,中国队都具备了冲金实力,包揽8枚金牌不是没有可能。

  在4个单人项目上,中国队都派出了"双保险"。女子3米板由雅典奥运会冠亚军郭晶晶、吴敏霞领衔,以两人的技术、经验和心理状态,这枚金牌被普遍认为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男子3米板则由世锦赛冠军秦凯和世界杯冠军何冲把守,两人一稳一难,实力值得信赖。女子10米台上,陈若琳、王鑫两位16岁的世界冠军值得期待,她俩分获今年世界杯和去年世锦赛的金牌。如无意外,周吕鑫和林跃将联手出战男子10米台,尽管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杯中国队都丢掉此金,但两位小将都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

  4个双人项目,中国队各派一对选手参加。由于技术功底扎实、同步性好,双人项目历来是中国队的强项,夺金的把握也更大。女双3米板上,郭晶晶/吴敏霞所向披靡志在卫冕;男双3米板,宝刀不老的王峰将与少年老成的秦凯搭档,去弥补彭勃/王克楠在雅典留下的遗憾;陈若琳/王鑫将在女双跳台上联袂出战,男双10米台,林跃/火亮组合在去年以来的国际赛场也是难逢对手。

  尽管外界一片叫好声,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却始终保持着清醒,她说:"一直以来,我们都有危机感。不要以为这些金牌都很轻松,奥运会不是大家想得那么容易,金牌不是轻易就能拿到的。奥运会比赛无弱手,中国跳水的对手很多,每个项目中,都有四、五个实力相当的选手,特别是澳大利亚、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选手值得重视。"

  “我们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但我们是以去拼、去争金牌的心态参加奥运,”周继红说,“我们的运动员有实力,但毕竟还很年轻,加上是在主场比赛,会有不小的心理压力。我们必须通过艰苦的训练和细致的准备,让中国选手在技术、心理和综合素质等方面变得更强大。”

  目前,中国跳水队正在济南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集训,8月初回到北京后将直接进入奥运村。(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