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小子毛躁亦或神奇 何冲拥有两超难度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2:42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何冲。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题:奥运点将:何冲:毛躁亦或神奇

  中新社记者 高凯

  究竟是“毛躁小子”还是“神奇小子”,中国跳水名将何冲要在自己的首届奥运会上给出答案。

  作为中国队男子三米板上的绝对主力,何冲在能力上有一定优势。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同时完成五一五六B和五三五五B两个超高难度动作的跳水选手。

  何冲的主管教练刘恒林称,“无论向前还是向后翻腾,何冲都没有问题,在没学这些高度动作之前,他的转体动作也能完成得非常好。这说明他非常有能力。”

  事实上何冲进国家队不久便显示出自身在动作难度和质量上的优势,“神奇小子”的称号由此而来。

  二00五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何冲就取得第三的成绩。此后的一系列比赛中何冲几乎是战无不胜,而他俊朗的外形和机智的谈吐让他成为媒体的“宠儿”。在次年的世界杯上,国家队给他报了一米板、三米板、三米板双人三项,寄望这个“神奇小子”在田亮离开后成为男队新的领军人物。

  但谁也没有料到,在三米板预赛和半决赛一路领先的“神奇小子”在决赛中突然变成了“毛躁小子”——在难度最低的第一个动作中,何冲竟然意外失误得到零分。

  尽管在随后的比赛中从倒数第一追到了第五,尽管一米板和双人三米板连摘两金,但主项上那个不可思议的零分所暴露出的心理问题自此开始再也无法遮掩。

  去年的世锦赛,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但在以半决赛第二闯入了决赛后,何冲旧病复发,再次因为过强的表现欲望败给了自己,“当时特别迫切地想证明给世界看。但一进入决赛,我就觉得浑身不对劲,紧张得根本看不到板头。”

  何冲遭遇了痛苦的低迷期,“毛躁小子”开始静心重新审视自己,“外表自信,但碰到困难时内心会退缩。例如有些人怕鬼,想努力克服就该自己一个人到黑暗的地方锻炼胆量。但我怕,选择了逃避,不肯去正视压力带给自己的障碍。”

  何冲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很多人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现在时刻牢记刘指导说的‘真正的男人应该有一颗包容一切的坚强的心’。”不管是神奇还是毛躁,何冲在努力直面自己。

  今年的跳水世界杯此前在水立方举行,何冲终于赢得了男子三米板冠军,比起金牌,他赛后的平静的心态似乎更加可喜,“前两年,我希望奥运会能快点来到,也好早日解脱。但现在,我希望时间能过得慢点再慢点,让我再多参加一些比赛,再多些时间训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