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老将新秀齐“发难” 中国跳水08并非高枕无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23:5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中国跳水已经没有绝对优势,每个项目我们都有强敌。”每当提及中国跳水队的奥运目标,周继红领队便向媒体“讨饶”。并非周继红低调,尽管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将派出以郭晶晶为首的超豪华阵容,又是主场作战,从近两年的成绩看,八月的“水立方”未必就是中国队的天下,个别项目甚至竞争异常激烈。

  双人并非高枕无忧

  奥运会跳水比赛共设男女三米板单双人和男女十米台单双人八个项目。由于四个双人项目强调水平接近、动作一致,而国外选手通常并不像中国队那样整天磨合、整天训练,因此个人水平高的能找到一个同档次的搭档并不容易。由于配对不很整齐,他们往往在动作难度的选择上受制,有时候不得不降低难度。

  尽管如此,也颇有一些对手值得注意,比如男子十米台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小多布罗斯科克,去年世锦赛他们就拿了第二,今年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站,他们又战胜了中国的“月亮组合”获得金牌。美国的芬楚姆/布迪亚、德国的豪斯丁/克莱恩也不容小视,前者是去年世锦赛铜牌得主,后者在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中获得银牌,成绩只比“月亮组合”差了15分,说明这对选手并非吃素的。

  男子跳板项目中,加拿大的德斯帕蒂/米兰达、俄罗斯的萨乌丁/库纳科夫威胁最大,这两对组合每一对都有一个经验丰富的选手领衔,世界大赛的成绩也一直保持在第二和第三的位置,很难说他们不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女子项目中国队双人优势较大,国外选手很难突围。

  单人项目群雄争霸

  男子单人项目历来难比,用周继红的话说,每个项目都有五六个人具备冲金的实力。男子3米板的最大对手是34岁的俄罗斯老将萨乌丁和23岁的加拿大跳水神童德斯帕萨。从1992年起,萨乌丁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并获得2金1银4铜。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良好的裁判印象分,都是这棵跳水常青树获胜的法宝。后者虽然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训练中右脚骨折,并因此错过了国内选拔赛,但加拿大跳水协会仍将一枚宝贵的参赛名额留了他,由此可见他在加拿大跳水队的地位。墨西哥难度王卡斯蒂略因为拥有难度系数高达3.9的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动作,并且在2008年世界杯上成功拿到了全场最高的105分,也被周继红列为三大劲敌之一。

  男台局势更加混乱。2008年世界杯德国新秀克莱因冲破了中国“双保险”周吕鑫和林跃的包围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克莱因整套动作难度系数达21,比周吕鑫和林跃分别高出0.9和0.7。俄罗斯的加尔佩林更是身手不凡,去年世锦赛就是他把两位中国小将拉下马的,他还因此获得了俄罗斯当年“奥运之星”称号。英国的14岁天才选手戴利是今年冒出来的又一匹黑马,他的难度系数虽然不高,但其舒展的动作和与年龄不相称的稳定心理,都是他的拿手武器。

  女子对手主要集中在跳台项目。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澳大利亚华裔少女伍立群都不好对付。前者在今年的世界跳水大奖赛墨西哥站和英国站两次击败中国小将陈若琳和王鑫,后者则在加拿大站中把金牌抢走。由中国教练马进一手调教出来的保拉动作优美连贯、稳定性也不错,她五组动作中的反身翻腾和转体两个组别难度系数高达3.4,是唯一敢用两个如此高难度的女选手。袖珍女孩伍立群的身材和技术风格与中国选手极其相似,被认为是澳大利亚跳水队在“水立方”的最大希望。她自己也表示,要向中国选手发起挑战,争取在北京夺冠。新人磨刀霍霍,老将更不服输。美国的悉尼奥运会和2005世锦赛冠军威尔金森、加拿大的2003世锦赛冠军海曼斯虽然近一年多没有出彩成绩,但丰富的大赛经验和心理调节能力恰恰是年轻选手目前所欠缺的。只要状态出来,大有横扫千军之势。(康少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