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泳第一人梦想奥运夺牌 母亲欲亲临水立方见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0:00  现代金报

  

吴鹏

  籍贯:浙江杭州

  项目:男子200米蝶泳

  主要成绩: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米蝶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冠军;2006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1分52秒36)

  李国珍怎么也没想到,若干年前抱着减肥的想法送儿子吴鹏去练游泳,竟然成就了如今的中国游泳第一人。吴鹏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就是夺得一枚奖牌。她拿起笔,慎重地在白纸上写下了10个字:祝吴鹏奥运会梦想成真!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包含了李国珍对儿子的所有期望。

  牵挂儿子却很少打电话

  因为有个名人儿子,李国珍在单位的出行比较方便。下周,她打算再去一趟昆明海埂训练基地看儿子,这是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去看望集训中的儿子。“5月份刚去昆明看过他,本来不打算去了。但后来想想还是再去一趟,很多话电话里说不清楚,还得当面跟他说。”其实李国珍所谓的“很多话”在外人看来无非就是母亲对儿子的一些唠叨———吃好穿暖,但这话对奥运会当前的吴鹏来说,意义可就不一样了。“他每次打电话过来,我说得最多也就是吃这个问题,现在离奥运会越来越近,我叫他尽量不要到外面去吃东西,一怕吃坏肚子,二怕吃出问题。”欧阳鲲鹏出事后,李国珍一直感慨当运动员不易。

  跟每个母亲一样,李国珍也非常想念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可她,又跟其他母亲不一样,很少主动打电话给儿子,就怕打扰儿子。“一般都是吴鹏自己打过来,我很少打电话给他。我怕打过去他在开会、按摩,这样会影响他的状态。”

  最近几年来,吴鹏从来不会在电话中向妈妈诉说训练是如何辛苦,相反总是叮嘱妈妈要吃得好一点,穿得漂亮一点。知儿莫如母,吴鹏心里想什么,李国珍其实都知道:“吴鹏虽然老是说自己的压力不大,但我知道他有压力,而且不小,怎么可能会没有压力呢?即使是自己没有给自己压力,外界给他无形的压力肯定很大。”

  将亲临水立方看儿子夺牌

  7月初,吴鹏再次上昆明,进行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高原备战。20日左右,他将回到北京进行最后的调整。据吴鹏自己在博客中透露,高原训练虽然非常辛苦,但效果非常明显,他觉得一切都值了。“我有一个朋友从日本回来,说日本现在最重视的对手就是吴鹏,教练把他的动作一一分解后再进行示范。”说这话的时候,李国珍的语气中透露出几分自豪。

  8月份,李国珍将和姐姐亲临水立方,观看儿子比赛。为了能够争取到200米蝶泳半决赛和决赛的门票,李国珍托了很多关系。“有一位市民非常热情,当他得知我还没有票时,主动把自己的那一份送给我,付他钱都不要。他说,‘吴鹏,不管你在奥运会的成绩如何,你都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看到有这么多热心的人喜欢吴鹏,李国珍从心底感到欣慰。现在单位同事都知道她有一个这么棒的儿子,很多人就通过她索要吴鹏的照片和签名。而她总是有求必应,每次儿子回家休息时,她都会让儿子准备一叠签名照片,“儿子能有今天,一部分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但跟大家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李国珍笑着说。记者 贺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