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姐妹花期待改写历史 美女组合讲述心酸往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家好,我是妹妹蒋文文。”两个身高相似,面貌相同的美女站在面前,特别是姐姐蒋文文还在调皮地开着玩笑,谁能分辨出她们谁是姐姐,谁是妹妹?

  蒋文文、蒋婷婷这对中国最具实力的花样游泳选手来自成都,在私底下的她们只是一对爱漂亮,爱开玩笑的22岁小丫头,但当她们跳进泳池,化身美人鱼翩翩起舞的时候,人们能够看到的是那最美的出水芙蓉……

  □起点

  被教练从教室扔进泳池

  1994年一个夏日的午后,路边的梧桐树已经被晒蔫了,上面的知了也耐不住高温,不停地叫着。8岁的蒋文文坐在教室里,手握着铅笔听老师讲课,丝毫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将在下一刻改变。成都体院业余体校的一名游泳教练走进了文文班级所在的教室,开始在这群小学生里挑选不错的“苗子”。虽然8岁的蒋文文已经过了练游泳的最佳年龄,但是身高臂长的她还是引起了教练的注意。“留下来练练再说吧!”选材的教练也不想放弃这个天生的好苗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文文领出了教室。刚走出教室的文文立刻发现,在隔壁班上学的妹妹蒋婷婷正站在楼道里对着她笑——原来与文文有着相同身体条件的婷婷也被教练选中了。

  在体校,两姐妹很快被定下来练游泳,但对于两姐妹来说,第一次下水不啻于一次“噩梦”。“当时,我非常瘦,被教练抱起来扔进水池,我被抛出有好几米远,然后就‘扑通’一声跌进水中。”婷婷回忆道。“那天怎么熬过去的都不知道,反正被扔下去很多次,呛了很多水,几乎是从头哭到尾。”

  这个把两姐妹扔进游泳池的“魔鬼教练”叫田川,当发现两姐妹对于水和韵律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后。爱才惜才的他找到了自己的老同学、花样游泳队教练郑嘉:“我发现了一对双胞胎特别合适练花泳,你肯定会喜欢她们的!”于是两姐妹被领到了郑嘉那里练花泳,这一练就是14年。

  □转折

  曾经不想继续练了

  用教练郑嘉的话来形容文文和婷婷就是:“先天的条件非常好,身材修长,比例很好,手和腿很长,柔韧度好,而且膝盖、脚面非常漂亮,线条非常流畅。而且她们的节奏感、韵律感、协调性都很好,天生就是练花样游泳的料。”而蒋文文和蒋婷婷也非常喜欢这项优美的运动:“我们喜欢泡在水里的感觉,而且花样游泳多漂亮啊!”虽然父母希望女儿过普通人的生活,但终究还是“败”给了一双执着的女儿。

  即便是喜欢,但在枯燥训练的过程中那种艰苦程度和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是两个小姑娘无法想象的,姐妹俩曾经几次萌发了放弃的想法。特别是妹妹蒋婷婷,在2004年就闹过一点“小情绪”。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的一次测验,蒋文文排名第十,进了国家一队,而蒋婷婷以一名之差留在了国家二队。分开训练后,蒋婷婷因为没能跟得上姐姐的步伐而灰心丧气,甚至常常谎称生病而逃避训练。她心理的变化无法逃过姐姐的眼睛,虽然没有对婷婷说什么,但是文文经常用刻苦训练来提醒妹妹。婷婷受到了姐姐的感染,加紧刻苦地训练,终于一点一点赶上了姐姐的步伐。

  2005年全运会,文文跟婷婷再次在双人决赛中输给了张晓欢和顾贝贝。婷婷终于坐不住了,给妈妈打电话:“妈妈,我觉得我和姐姐练不出来了……”婷婷第一次有了想退役的打算,文文知道后,甚至也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只要妹妹不练了,也和妹妹一起回家。“这么多年的辛苦就这样白费了吗?不是妈妈吓唬你们,你们要这样半途而废,回来什么也做不成。哪怕有1%的希望也要继续努力。”是妈妈的话留住了婷婷,也让姐妹俩留住了转机的机会。

  □机遇

  亚运会上一鸣惊人

  2006年多哈亚运会,蒋文文和蒋婷婷以一曲优雅的《风中女神》获得了冠军!而此前的12年间,日本运动员一直在花样游泳这个项目上垄断着金牌。夺得金牌之后,姐妹俩给父母打电话,刚一接通,文文喊了一声:“妈妈!”就哽咽地说不出话来。12年的花样游泳生涯终于换来了一块金牌,而且在这块金牌背后还有不为人知的故事。

  实际上,在多哈奥运会之前,北京选手张晓欢和顾贝贝是国内花泳双人项目的一号选手,文文和婷婷虽然已经出道多年,但她们在几乎所有国内花泳比赛中总是亚军。亚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国际大赛,按规定,一个国家只允许有一对选手报名参赛,因此两姐妹在国际性大赛中参加的都是集体项目。但一切都在2006年9月的一天发生了改变,顾贝贝急性阑尾炎发作,必须手术治疗,多方考虑之后,国家队决定由文文和婷婷出战世界杯的双人比赛。没有想到的是,两人竟然在世界杯上取得第5,比上届张晓欢和顾贝贝的成绩提高了一名,并以零点几的微弱差距落后于第四名美国队。世界杯一役奠定了姐妹俩出征亚运会的基础,因此她们两人常说自己是“捡到”了参加亚运会双人比赛的机会。

  □梦想

  孔雀迎来涅槃之舞

  “她们的腿很瘦很长,像鸟一样。”日本人井村雅代在亚运会之后入主了中国花样游泳队,她见到文文和婷婷后的第一印象就是惊艳,随即便开始针对两姐妹的特点设计动作。经过了将近两年的打磨,一套优美动人的《雀之灵》横空出世,将成为两姐妹冲击奥运会奖牌的“杀手锏”。

  在今年4月进行的“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上,两姐妹便用这套动作惊艳全场。伴着《海燕》的音乐,两人一亮相便引发了大家的兴趣:身高170多厘米的两人身着黄绿色的游泳衣,活像是两只美丽的小孔雀。不仅如此,在这套《雀之灵》中,有一个动作让所有观众都印象深刻——蒋家姐妹用四条修长的腿组成了一个正方形,恰好与“水立方”的外部造型相映生辉。姐妹俩自豪地说:“因为我们的腿是一样长的,所以这个动作全世界只有我们才能做。”而教练井村也透露,在北京奥运会上,姐妹俩将沿用《雀之灵》这套动作,不过难度还将有所提高。

  实际上,为了这套动作,姐妹两人吃了不少苦。自从井村来到了中国队以后,姐妹们的训练量从之前的6至8小时上升到了10小时以上,有时候一个动作做得不够标准还要加练。就连一向坚强的姐姐蒋文文都表示:“练得太苦了,一天十几个小时的训练量,一天下来,累得人都没劲儿再做别的事了。”而妹妹蒋婷婷更是有过训练后哭鼻子的举动:“一天下来,就一个动作要练几千次,练得人只想哭啊。”

  除此之外,为了加强两姐妹的力量,井村教练还要求她们俩“增肥”,因此吃饭也成为了两姐妹的一项训练内容。婷婷告诉记者:“每天吃东西,就像训练一样地吃,每天要摄入5000卡路里。”文文也不忘补充一句:“有时候看到吃的就想吐。”

  不过,正如蒋婷婷所说:“要实现中国花泳夺得奥运奖牌的梦想,我们必须按照井村教练的要求去做,再苦再累也要做到。”8月北京,美丽的小孔雀将迎来涅槃的舞蹈,为中国花泳实现奖牌奥运会“0”的突破。

  姐妹看花泳

  花样游泳的“双胞胎定律”

  北京奥运会上,双胞胎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将在水立方的泳池中绽放,而她们将不会是唯一的双胞胎姐妹,来自荷兰的范德费尔登姐妹也将在这里展开争夺。实际上,在今年4月进行的“好运北京”花样游泳资格赛上,包括了蒋文文、蒋婷婷在内,一共有三对双胞胎进行了比赛。在花样游泳的赛场上,是否有着“双胞胎定律”呢?

  实际上,早在1978年,井村雅代担任日本队教练之时,双胞胎姐妹花藤原昌子和藤原益子就获得了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双人亚军。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来自美国的双胞胎克伦·约瑟夫森和莎拉·约瑟夫森获得了双人的银牌。1992年的巴塞罗那,这对姐妹花再接再厉取得了双人的金牌,而银牌也被加拿大的一对双胞胎夺走。

  恰好,在那之后,文文和婷婷也被选为了花样游泳队员。谈到这件事的时候,婷婷也表示:“就是因为美国的双胞胎拿了冠军以后,我们教练才选到我们两个人,才开始训练,而教练也会在项目上偏向双胞胎一点。”

  实际上,教练们选择双胞胎就是希望利用两人之间的默契,而文文和婷婷也表示她们的确有心灵感应。“小时候,我们并不经常在一起,有时候一个生病,另一个人很快就会觉得很难受。”蒋婷婷这样描述道,“她2000年膝盖半月板撕裂那一次,我的膝盖也一直隐隐在疼。”

  教练看姐妹

  她们靠努力走到了今天

  千里马常有,伯乐却难求。如果说运动员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的是什么,那一定是一个好的教练。

  天赋和努力一样重要

  从田川到罗玺再到郑嘉、井村,文文和婷婷的职业道路上有着太多太多太多的幸运,才让她们最终走到了这一步。不过,她们的教练却认为,虽然姐妹俩具备很高的天赋,但后天的努力才是她们二人成功的最重要原因。

  蒋家姐妹的教练郑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们今天能走到这个位置,和她们这些年的努力有关系。本身花样游泳的训练就很艰苦,我对她们的要求也十分严格,如果没有刻苦的毅力和品质的话,是不可能成才的。”

  乖乖女也会犯错误

  蒋文文和蒋婷婷是队里公认的乖乖女,就连教练郑嘉也说:“她们俩的缺点就是太乖了!”不过这两个乖乖女却在去年犯了错误,还受到了批评。

  原来,在去年5月,成都某楼盘广告上出现了蒋文文、蒋婷婷的身影。随后不久,从省游泳队传出了两人违规接拍广告,可能受到处罚的消息。后来记者从国家花泳队教练处了解到,由于不了解队里的相关纪律,蒋文文、蒋婷婷的父母将姐妹俩的比赛照片拿给了房地产商,因此该广告是在二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产生的,姐妹俩也因此免予处罚,不过依然受到了口头教育。

  经过这一次的教训,蒋文文、蒋婷婷全家谨慎了不少,从此拒绝了不少广告商的邀请。直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她们才又与其他运动员一起,成为了某全球连锁快餐品牌的代言人。

  姐妹看自己

  一个倔强一个随和

  同样精致的五官、同样的身高、再配上同样的盘发和同样的花泳服,文文和婷婷实在长得太像,让人难以分辨。特别是小时候,甚至家里的一些亲戚也会搞混。但即便是这样,两人还是有一点不一样的东西。

  比如说,姐姐文文的脸要圆一点,脸上有一颗痣。小时候,蒋文文总会很正式地纠正大人们的错误,告诉他们,自己额头上有颗痣,但妹妹没有。两姐妹小时候的教练罗玺被纠正了好几次,后来习惯性地去看谁的额头上有痣,来确定到底谁是姐姐谁是妹妹。而当时妹妹婷婷的个子要比姐姐高2厘米。而且两个人的脾气也不同,蒋文文就认为“妹妹脾气比我倔,我比较随和。”比文文晚出生几分钟的婷婷更小女生一点,用她的话来说:“有姐姐,啥子都不怕了,姐姐是我的主心骨。”

  另外,在流行音乐上,两个人喜欢的明星风格却截然不同,姐姐蒋文文偏爱任贤齐,妹妹蒋婷婷则是周杰伦的粉丝。两个人爱玩的扑克也不一样,姐姐喜欢“升级”,妹妹则擅长“斗地主”。

  蒋文文

  性别:女

  籍贯:四川成都

  身高:1.72米

  体重:55公斤

  生日:1986年9月25日

  蒋婷婷

  性别:女

  籍贯:四川成都

  身高:1.73米

  体重:55公斤

  生日:1986年9月25日

  项目:花样游泳双人项目

  成绩:2006年世锦赛集体项目第6名

  2006年世界杯集体项目第5名双人项目第5名

  2006年多哈亚运会双人项目冠军

  2007年世锦赛双人项目第4名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 闫雯雯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