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奥运之战郭/吴双保险 优势项目何人脱颖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8:08  新浪体育

  跳水历来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中国跳水队一直都有梦之队之称,此次在主场作战,能否一揽全部八枚金牌成为本届奥运会上的一大看点。郭晶晶能否实现奥运两连冠的梦想,两员小将能否拿回丢掉八年已久的女子十米台金牌以及男子三米板又会上演怎样的龙争虎斗,水立方又是否会出现彭勃/王克楠一跳零分的意外,都令人对本届跳水比赛格外期待。

  郭晶晶吴敏霞双保险

  郭晶晶和吴敏霞领衔的女子三米板,被人们认为是最稳定的双保险,在近来重要的世界大赛中,只要两人携手出战,金牌几乎手到擒来。从2001年到2007年连续四届的世锦赛,郭晶晶都毫无悬念地将女子三米板的金牌收入囊中,此前包括高敏在内的众多名将还没有人能够实现三连冠,前无古人的四连冠也奠定了郭晶晶女子三米跳板霸主的地位。在很多人眼中,大多数时间里吴敏霞也许都被郭晶晶的光芒掩盖,但是在最近的两届世界杯比赛中,在郭晶晶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吴敏霞都挺身而出力压劲敌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确保了中国队金牌不失。对两名中国选手而言,她们最大对手就是自身,在近来的几次比赛中,郭晶晶和吴敏霞先后在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出现失误,暴露了一大软肋,如果能够克服这个难关,将风险降低到最低,那么金牌将更加有保证。

  如果郭晶晶能在北京夺冠,她将成为继高敏和伏明霞之后,又一个获得三米板奥运两连冠的选手,中国队也将实现在该项目上辉煌的六连冠。

  此外郭晶晶和吴敏霞组成的双人组合在女双三米板上更是无人能及,多年的征战让她们默契十足,再加上本身极高的竞技水平,使得她们的强强联手一直占据霸主地位。

  男板龙争虎斗

  男子三米板由于参加的高手众多,选手们的实力水平都十分接近,因此争夺最为激烈。是后起之秀何冲、秦凯技高一筹,还是德斯帕蒂、萨乌丁一圆奥运男板金牌之梦,抑或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等黑马异军突起这些悬念颇令人期待。何冲自出道以来一直以高难度的动作著称,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更成为其关键时刻屡屡制胜的必杀技。当然在加强难度的同时,稳定性也是最重要的保障之一。自07年世锦赛失利以来,何冲动作的稳定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今年的世界杯和大奖赛系列赛中,都有着骄人的成绩,鲜有失手的纪录。另一名选手秦凯难度虽不及何冲,但是稳定性较强,心理素质过硬,世锦赛折桂显示了他的实力。虽然在手骨骨折后状态受到了一定影响,不过他和王峰所组成的双人拍档却配合默契,特别是同步性上十分成熟,尤其老将王峰有过参加奥运会的经验,心理素质十分稳定,在关键时刻他丰富的经验不可低估,在最近的世界大赛中,他们几乎所向披靡,是中国跳水队最具实力夺金的项目之一。

  小将能否挑起女台复兴重任

  在跳水八枚金牌中,重夺阔别八年之久的女子十米跳台重任落在了王鑫和陈若琳两个人的身上。两人是最近几年冒出的新星,2007年世锦赛王鑫和陈若琳一举包揽了该项目冠亚军,让人们见识了两人的实力。进入2008年,随着两人的发育,她们的状态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先后丢掉了几站比赛的冠军,特别是在大奖赛系列赛中,连续两站比赛的冠军被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夺走。征战奥运会,她们最大的问题还是如何应对临场的发挥和自身的心理波动,虽然有过参加世锦赛的经历,但是奥运会的比赛毕竟非其他赛事能比,再加上主场作战,巨大的压力对两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而在该项目中,既有经验丰富的美国老将威尔金森、加拿大选手海曼斯,又有澳大利亚的希望之星伍立群和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等人争夺可谓激烈。

  双人项目上王鑫/陈若琳虽然配合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经过几站大奖赛的磨练,两人的配合日趋成熟,也具备了夺冠的实力。

  男子十米台谁能脱颖而出

  男子十米台是最令中国跳水队担心的一个项目,自从奥运冠军田亮退役、胡佳受伤病困扰状态不佳,该项目就成了小将的天下。但是世锦赛的失利证明无论周吕鑫还是林跃、火亮都难以真正接过前辈的衣钵,确立该项目的统治地位。世锦赛周吕鑫、林跃不敌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世界杯他们再次输给了起先并不知名的德国选手克莱因,林跃更是跌出了前三名。难度上的劣势以及稳定性的欠缺成为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化解主场作战带来的巨大压力同样成为一大课题。目前周吕鑫成绩占优基本锁定了一个奥运席位,而林跃的状态下降使得另一个单人名额的归属又产生了悬念。不过无论是谁出战,他们面对的对手都是极为强大的,要从群雄争霸的局面中脱颖而出相当不易。而就双人项目而言,林跃/火亮的形势也比较严峻,两人的难度不及美俄澳等对手,在今年的分站赛比赛中,两人也曾几次负于不同的对手,北京奥运会更需放下包袱放手一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