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泳队为“夺牌”而战 吴鹏张琳赵菁肩负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9:14  沈阳日报

  

  张文魁摄

  从中国游泳目前的整体实力,以及近五个月来世界泳坛各路高手近30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迅猛之势来看,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将面临为夺取金牌苦苦奋战的局面。总教练张亚东曾在不久前坦言,中国队在奥运会上没有夺金点,但大家要努力争取金牌。

  没有夺金点并不代表没有冲击金牌的希望。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领军人物当属吴鹏。2004年雅典奥运会,吴鹏进入200米决赛并获得第六名。进入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吴鹏先后在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和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获得男子200米蝶泳的铜牌和银牌。北京奥运会上,男子200米蝶泳的最大夺冠热门是美国“神童”菲尔普斯,对于吴鹏来说,争夺奖牌的目标更为现实。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取得的六枚金牌全部来自女子项目。男子项目的最好成绩是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男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两个第四名。我们期待吴鹏能够给中国男子游泳带来历史性突破。

  张琳是中国男子游泳冲击奥运奖牌的又一员悍将。这位近年来中国最好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在去年下半年赴澳大利亚训练后,成绩飞速进步。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他多次打破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而且一直能够稳定在世界前十。对张琳来说,最强劲的对手是澳大利亚老将哈克特和韩国新秀朴泰桓。

  女子游泳方面,18岁的仰泳新秀赵菁和17岁的蝶泳选手焦刘洋值得关注。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赵菁一举打破100米仰泳亚洲纪录,而且她今年的100米、200米仰泳成绩均排在世界第八位。焦刘洋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200米蝶泳的第四名,不过今年状态有所下滑,如果其状态能够及时回勇,焦刘洋仍然令人期待。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齐晖已经从去年世锦赛发挥失常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而且状态日渐转好。不过,在她所擅长的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项目上,澳大利亚的琼斯等多名主要对手状态正佳,齐晖奥运夺牌需要努力。此外,中国队在女子混合泳接力、自由泳接力上也有希望获得奖牌。本报记者 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