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泳“背水一战” 金牌数或0或1不会有大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6:04  三晋都市报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在近三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获得的金牌数一直在“0”与“1”之间徘徊。本届奥运会虽在家门口举行,但从国际泳坛实力对比上分析,这种局面不会有重大改变。

  今年4月初,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在浙江绍兴举行。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赛后就坦言,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没有夺金点,不过,中国队还是会努力争取金牌,“奥运会上谁也没有绝对实力说金牌就是自己的,所以只要有机会就全力去拼”。

  “没有夺金点”,并不代表没有冲金希望,更不能抹杀夺牌希望。本届奥运会上,吴鹏、齐晖等老将,以及张琳、赵菁、焦刘洋等新秀,将在各自领域向世界之巅发起冲击,这是中国游泳的希望之光。对中国水军而言,这是一场家门口的“背水一战”——困难重重,惟有一拼。

  某种程度上而言,中国游泳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大看点,不在于“夺金点”,而在于男子游泳的历史性“突破点”。中国男子游泳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领军人物,毫无疑问当属吴鹏。在2005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和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吴鹏先后获得男子200米蝶泳的铜牌和银牌。中国男子游泳在世锦赛上仅获得过三枚奖牌,吴鹏就占了两枚,而另一枚还是曾启亮在遥远的1998年获得的100米蛙泳银牌。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家门口的“水立方”中,吴鹏不会让人们失望。

  张琳,一个一年前还稍显冷门的名字,如今正在“大热”。这位近年来中国最好的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在2007年下半年赴澳大利亚训练后,成绩开始在国际上占据一席之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他多次打破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而且一直能够稳定在世界前十。对张琳来说,最强劲的对手是澳大利亚老将哈克特和韩国新秀朴泰桓。

  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上,比张琳年轻4岁、出生于1991年的孙杨同样有看头。虽然目前成绩还不如张琳,但是这个身高臂长的选手先天条件优秀,后天训练刻苦,潜力很大。

  女子游泳方面,18岁的仰泳新秀赵菁和17岁的蝶泳选手焦刘洋值得关注。在今年的绍兴全国冠军赛上,赵菁一举打破1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她今年的100米、200米仰泳成绩均排在世界第八位。焦刘洋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200米蝶泳的第四名,不过今年状态有所下滑。如果能够“止跌爬升”,焦刘洋仍然令人期待。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齐晖已经从去年世锦赛发挥失常的阴影中走出,状态日渐回升。不过,齐晖“复出”的成绩不算出众,夺牌仍需努力。

  年仅14岁的新秀李玄旭主攻混合泳,“神奇丫头”虽然在国内拿过数个冠军,但国际大赛经验欠缺,世界排名也并不靠前。如果能参加奥运会,锻炼的意义大于夺牌。

  此外,中国的女子混合泳接力、自由泳接力也有希望获得奖牌。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