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游泳战场看点多多 中国没有夺金点却有夺金志(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5:15  北京晨报
奥运会游泳战场看点多多 中国没有夺金点却有夺金志(3)
图为:主场作战让吴鹏很自信。
奥运会游泳战场看点多多 中国没有夺金点却有夺金志(3)
雅典奥运会上不敌美国人,琼斯(左)能否报了这一剑之仇?

  群雄动态

  美澳争霸 不老的传说

  如果你关注近期的体育新闻,很容易赞同这样一个预想——蔚蓝色的“水立方”,将是本届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奥运会比赛馆,因为有“外星人”菲尔普斯、因为有“澳洲蛙后”琼斯,因为有“日本蛙王”北岛康介……

  菲尔普斯继续“外星”之旅

  2007年游泳世锦赛,美国人迈克尔·菲尔普斯独揽七金,打破五项世界纪录,成为游泳“索普时代”的终结者。一年后的水立方,菲尔普斯为自己安排下了这样的赛程: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200米蝶泳,200米自由泳五个单项,此外,他还将参加三项接力赛,期望能以8金突破他的前辈斯皮茨在单届奥运会夺得七金的纪录,而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就已经拿下了6枚金牌。

  8月的水立方,菲尔普斯是最值得期待的选手之一。23岁的菲尔普斯高大阳光,他拥有一位当警察的爸爸、一位教师母亲以及一个曾是国家队游泳选手的姐姐,在钟爱的游泳事业之外,他被描述为一名普通的美国青年,就读于密歇根大学攻读体育管理。他最喜欢与自己家的猫“萨凡纳”一起入睡,像所有男孩一样,在早上赖床,但一旦开始一天的工作,就不会有丝毫偷懒。此外,菲尔普斯称自己钟爱的赛前餐是麦片和能量棒,这两样都是他代言的商家;他每天练习游泳的距离多达12英里,他强调自己的强大并不是天生的:“我知道没有人比我的训练更刻苦。”

  -澳大利亚“预订”奖牌18枚

  “美澳争霸”是世界泳坛上不老的传说。今年3月,澳大利亚国内奥运会选拔赛率先进行,共有8项世界纪录被改写,而在刚刚结束的全美奥运资格选拔赛上,美国人不甘示弱地又将9项世界纪录刷新。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说,澳大利亚将在奥运会上拿走18枚游泳奖牌。美国游泳队主教练舒伯特则说,美国游泳队还有更大的潜力,他的弟子们还能游得更快。

  在“英雄”伊恩·索普迈开大脚远去后,在菲尔普斯之外,还有这样一些泳坛大鳄的名字值得记住,“澳洲蛙后”琼斯,她曾是罗雪娟的手下败将,目前是100米和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队的优势则为男子“蛙王”汉森、仰泳名将佩尔索尔和罗切特……还有妈妈级选手41岁的女将达拉·托雷斯,她获得了50米和100米自由泳参赛资格,这是她第五次代表美国队参赛。

  此外,各国好手也在虎视,其中有日本“蛙王”北岛康介,他已立下军令状要卫冕男子100、200米蛙泳两项金牌,世锦赛两金王、 法国“女菲尔普斯”马诺多,韩国小伙朴泰桓,泳池中少有的黑人名将、突尼斯选手梅洛里……

  赛场看点

  穿上“鲨鱼皮 一起破纪录

  第四代“鲨鱼皮”泳衣拥有一个闪亮的英文名“LASER”,中文被称作“激光赛手”。从今年开始,“激光赛手”已经在泳池中兴风作浪,从年初的曼彻斯特世界短池锦标赛到刚刚落幕的全美游泳奥运会选拔赛,世界纪录创纪录地被打破了40次左右。包括曾由“中国蛙后”罗雪娟保持的女子蛙泳100米纪录因此成为过眼云烟。

  “激光赛手”的穿着者菲尔普斯每次都要在空调房中,花上半个小时才能穿好它,“就像是太空服一般”。世界泳坛的“女一号”、刚刚在澳大利亚国内奥运选拔赛中打破了女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丽比·特里克特的描述是:“活像是在做游泳的高山速降。”

  一些数据证明了泳衣的科技含量与好成绩之间的联系已空前紧密——在这些打破世界纪录的高手中,只有几人不是“激光赛手”的穿着者。而Speedo公司的数据则称,新泳衣可以将水中阻力降低10%,并且减少5%的氧气消耗,成绩提高2%。而这2%,是半个身位的距离,也是金牌的保障。

  穿上“鲨鱼皮”的菲尔普斯更加无人能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