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水球奥运前景:女子小跑前进 男子力争一鸣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7:19  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会水球比赛将于2008年8月10日至24日进行,在奥体中心英东游泳馆中将产生两枚水球奥运金牌。在今年3月举行的水球比赛抽签中,中国男女队均进入死亡之组。

  女子共有8支球队参加,中国女队被分在了A组,同处A的三支队伍实力强劲,堪称死亡之组。她们分别是2007年世锦赛冠军、悉尼奥运会冠军美国队,2007年世锦赛季军、雅典奥运会季军俄罗斯队,以及雅典奥运会冠军意大利队。对于被分到死亡之组,中国女队主教练潘盛华说:“参赛的队伍实力都很强,中国队的出线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只能全力去拼,争取实现前六名的目标,不到最后一刻就还有希望。”

  男子队伍一共有12支,中国男队被分在B组,同组对手有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美国、意大利和德国。其中,塞尔维亚队是2007年世界水球联赛的冠军,美国则是泛美运动会冠军,克罗地亚是世锦赛冠军,意大利和德国都是本届奥运会水球预选赛四强。对此,中国男队主教练王敏辉表示:“与本组的五个对手交手,我们都没有胜算,他们的实力比我们强得多。我们的希望是后面的交叉赛,看看能碰到另一组的哪个对手。”

  女水小跑前进

  中国女子水球队成立于2004年,是由“学生军”构成。她们平均年龄不到20岁,四年前这群姑娘们甚至还都没接受过正规的训练。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她们将代表中国参加女子水球的比赛。中国女子水球队主力队员分别为,1号守门员杨珺,2号队长腾飞;4号前锋孙玉君,6号中锋孙雅婷;11号中锋孙惠子。她们中一部分来自各个省游泳队,另一部分来自业余水球队。因为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当初来集训时,姑娘们甚至连一些规则都不是很清楚。实际上,水球运动对选手的要求不仅仅是在体力上,在球感、战术、团队的配合等方面也都要求很高。

  三年前,中国女子水球队赴澳大利亚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这也是她们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结果三场比赛下来,最好的一场还输了9个球。到2007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国女子水球的成绩从第14名奇迹般地上升到第2名。女队主教练潘盛华说,中国女子水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进入前六名,这个目标是有希望实现的,但要提高的地方很多,包括基本技术、射门的准确性、体能以及比赛的经验等。美国水球女队助理教练欧蔚奇表示:“中国队的进步速度之快让我吃惊,我想任何一个教练看到这种情况都会有些危机感。”

  男水力争一鸣惊人

  中国男子水球队2006年获得多哈亚运会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与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美国等国同组的中国男子水球队,出线形势异常严峻。男子水球队在去年多哈亚运会上,战胜日本夺得冠军。男队教练王明辉表示,中国男子水球队在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在与欧洲强队的比赛中少输球,在和非洲球队的比赛中争取赢球,最终是进入前十名。他说:“我们在训练中要重点提高运动员的个人能力,尤其是身体素质。在体能、游泳速度等方面,我们的先天条件比较差。在继续加强防守的同时,还要抓进攻能力的提高。”去年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队名列第13,这是中国男队近几年在世界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面对奥运会的任务,中国队近来一直在苦练技术和体能,期待在奥运会上一鸣惊人。

  水球 水上“足球

  水球是在水中进行的集体性项目,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英国。最初是人们游泳时在水中传掷足球的一种娱乐活动,故有“水上足球”之称。1869年英国出现用小旗标定边线和球门的水球比赛。1877年英格兰伯顿俱乐部聘请威尔森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水球竞赛规则。1879年出现了有球门的水球比赛。1885年英国游泳协会将水球列为单独比赛项目。在1900年第5届奥运会上,水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86年举行的第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女子水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2000年,女子水球首次出现在悉尼奥运会上。

  在水球比赛中,每队上场7名队员,分别为1名门将、3名后卫和3名前锋,此外还有6名替补。泳池两边各有一名裁判和监门员。比赛中只有守门员可以双手同时触球,只有守门员可以在水中行走、接触池底和用拳击打球。除了用拳头外,身体其余部位皆可用来得分。持球方必须在30秒内完成射门,否则将交换球权。水球比赛分为四节,每节8分钟。如有必要,将进行上下半场各为3分钟的加时赛,甚至是点球决胜。每队有两次暂停机会,加时赛期间,每队还有一次暂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