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美的秋千跳水:中国奥运会中最稳的夺金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内人稀见水秋千,争擘珠帘帐殿前。第一锦标谁夺得,右军输却小龙船。

  ——宋人王珪《宫词》

  作为百年奥运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跳水运动在我国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我国古代关于跳水运动的记载出现于宋代,那时水上运动成为一种表演活动,水秋千就是之一。看来有了古人的身先士卒,中国跳水梦之队才有了今日世界跳水界的霸主地位。

  我国宋朝就有了“跳水”

  关于水秋千,盂元老写的《东京梦华录》中有所记载:“又有两画船,上立秋千,船尾百戏人上竿,左右军院虞侯监教鼓笛相和,又一人上蹴秋千,将架(荡)平,筋斗掷身入水,谓之水秋千。”这种水秋千类似现在的跳水,但不是用跳板,而是用秋千板。水秋千架在船头上,表演的人借着秋千的摆动,摆到几乎与顶架的横木相平时,突然从秋千上腾空而起,在空中完成翻筋斗等各种动作,最后跳入水中。秋千起到了活动跳台的作用。这是难度极大的跳水表演。因为秋千荡平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如果没有适时跳离,它就会往回荡,再跳离就很危险了。这种高超的跳水表演,每年只一次。它和龙舟竞赛在同一天进行。每逢这天,连皇宫中的宫女都登楼上阁,撩开门窗上的珠帘,尽情观赏。宋人王珪的《宫词》,就是专门描写这一情景的。

  跳水起源于公元前500年

  历史记载中,跳水运动在中国的出现并不是世界上最早的。在伦敦大不列颠的博物馆里,陈列着公元前500年的一只陶质酒杯,杯上绘有一个人正勇敢地从船舷上跳入海中,这是至今所见跳水运动最古老的物证之一。

  由此可见,最古老的跳水运动并不像现代奥运史上那样具有优美的艺术性,许多码头工人和渔民在闲睱时自发并逐渐形成一种跳水风气,只不过是为了显示男人的勇敢。直到19世纪后半段,跳水才被作为一项体育比赛供人们参加。英国人成为首个跳水比赛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他们是最先把跳水作为比赛来进行的。最早的比赛大约是在1880年,但当时注重的并不是运动员在空中和入水时的姿态,而是看谁能够在入水后潜水更深更长,因此评判的标准是谁能打捞的水藻或者逮到的水中动物的多少。上个世纪20年代,人们对于呆板的直立起跳无法加快旋转速度而感到困扰。直到这种姿势被倒立和屈体起跳所取代之后才使得运动员们能做出更复杂的动作,从而使其看上去更加精彩。2000年,悉尼奥运会在跳水运动历史上写下新的一章,双人同步跳水首次进入奥运会,这反映出这项运动受欢迎程度的日益增加。

  1900年跳水首次进奥运

  跳水运动虽然在悉尼奥运会上革新了项目和规则,但这只是这项“优美的水秋千”运动在百年奥运史上的一次完善。早在1900年的第2届奥运会上,跳水以表演项目的身份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一般公认这是最早的现代竞技跳水。完成这一次史诗般进步的是一位瑞典运动员。

  或许是这次尝试让奥组委尝到了甜头,因为这项极具观赏性的运动吸引了许多巴黎的观众前来观看,因此在1904年的第3届奥运会上,作为两项新增项目之一的男子跳水被列为圣路易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不过与现在的跳水看谁的空中翻滚姿态如何和入水时的水花大小不同,那时判定比赛胜负的标准,是入水后比谁在水下游的最远。直到第4届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才更改规则,更接近于现在跳水的评判标准。并且在1908年的这届奥运会上,还正式制定了跳水比赛规则。现代竞技跳水才在奥运史上进入一个新时代,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女子跳台跳水首次亮相,1920年又有了女子跳板跳水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