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领衔中国军团十大老将 奥运会四朝元老还有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 北京奥运会上将活跃着这样一些中国老将,也许在初出茅庐的新秀眼里,他们堪称叔叔阿姨,但他们的大赛经验最难得,绝对是队伍中的精神领袖,是中国体育的巨大财富。他们将以实际行动迎接自己的谢幕之战,证明“老将是宝”这个永恒的真理。

  一、郭晶晶(跳水),27岁

  第四次征战奥运会,此前收获过两金两银,是中国跳水队的大姐大,创造了中国跳水历史上女选手的年龄之最。在最近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中,中国人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郭晶晶在女子3米板失手。

  从21年前走进跳水馆时,郭晶晶就注定了要走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从10岁进入国家队那一刻起,她学会了默默地去征服那一个又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难度动作。郭晶晶的腿断过,眼睛也做过手术,但这没有成为她退缩的理由。她曾在跳水“天皇巨星”伏明霞的阴影下苦苦坚持,直到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参加雅典奥运会时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袁伟民曾评价郭晶晶:“充满自信,圆满展现了优势项目的风范。”

  二、张宁(羽毛球),33岁

  雅典奥运冠军张宁还“活着”。此前,这位国羽阵容中不老的“神话”,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了第七。随着小将卢兰在尤伯杯和本赛季几站公开赛的突出表现,稳坐世界女单第一把交椅的谢杏芳被尊为“当家花旦”,张宁要想参加北京奥运会,必须与2007年世界锦标赛女单冠军朱琳竞争。

  去年以来,长期的伤病让张宁无法坚持系统训练,竞技状态大不如前。再加上33岁的高龄,体能对她也成了另一大难题。在最后的封闭集训中,她显示出了过人的毅力和状态,让教练组最终选中了她。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张宁这次如果卫冕,我一点也不奇怪。”

  三、谭宗亮(射击),37岁

  王义夫、徐丹和谭宗亮由于在男子手枪项目上的辉煌战绩曾被外界称为“中国三剑客”,如今,王义夫和徐丹都已退居幕后,只有37岁的谭宗亮还活跃在赛场上。在射击队的奥运会选拔中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拿过世锦赛、世界杯等多个国际性大赛冠军,却连续三次在奥运会上折戟,巨大的打击甚至让谭宗亮悲观地认为“拿不到奥运冠军是自己的宿命”,这也让他曾经萌生了退役的打算。但在北京奥运会前,这个山东汉子又恢复到了神勇的状态。用他的话说就是,自己想再试试自己的奥运会梦。

  四、陈艳青(举重),29岁

  陈艳青,1979年5月4日生,江苏选手,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很少人能像陈艳青这样,经历过三次退役,又三次复出。2000年奥运会,因为一个错误的情报,陈艳青没能出现在58公斤级的赛场上。只能带着满身的遗憾回到苏州大学读书。2003年,为了雅典奥运会复出。如愿夺得奥运金牌的陈艳青又回到学校继续学业。2005年十运会在家乡江苏举行,复出的她获得十运会和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桂冠。再次返校的陈艳青终于休完自己在大学的学业,继续攻读心理学硕士学位。但她又“食言”了,她将再次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

  五、王励勤(乒乓球),30岁

  在北京奥运会封闭集训进入冲刺阶段,三届世界锦标赛男单冠军得主大哥王励勤在沉默中迎来了30岁的生日。都说“三十而立”,他面对的却是一年多来的冠军荒。他的排名已经下滑到世界第四,就连国家队小师弟马龙都排在了他的前头。他的状态,是之前的封闭集训中教练组关注的焦点。

  但正如对他的指责一样,人们承认他抗击打的能力,及出色的身体和技术水平。现在,王励勤又恢复到了很好的状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