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梦之队换代五大冠军落选 新人挑大梁究竟为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8:39   足球-劲体育

  本届中国跳水“梦之队”可以说大面积启用了新人。前几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一般是以新老结合的阵容出战,有多届奥运会经验的熊倪、伏明霞、田亮、郭晶晶等都曾是中流砥柱。而本届奥运会上,有过奥运比赛经验的队员只有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人,而且都集中在同一个项目———女子三米板上,众多新人挑起了大梁,这一方面说明年轻选手的进步,令一方面,老将们伤病多,状态差,也是有经验的老队员大量缺席本届奥运会的原因。

  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队员中,大部分都落选了,包括胡佳、彭勃、杨景辉、劳丽诗、李婷等冠军选手。而跳水王子田亮早在两年前就因为复杂的原因淡出了国家队,选择了退役。

  8个跳水项目,应该说中国队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而最为保险的就是郭晶晶和吴敏霞把守的女子三米板单双人项目。她们俩在新的奥运周期里基本没有让对手染指金牌,双人项目的强大组合自不必说,单人上,金牌将很有可能成为俩姐妹的内部竞争。

  女子十米台从悉尼奥运会开始,一直成为中国跳水的短板。这个项目顶尖选手状态极难保证,年轻选手往往风光一两个赛季就随着身体条件的变化而沉寂下去。中国队此次派出了世锦赛冠军王鑫和世界杯冠军陈若琳的组合,颇像悉尼时的李娜/桑雪,雅典时的李婷/劳丽诗———年纪小,水平高,但缺乏霸气。

  男子方面,除了山东老将王峰,別的5名选手都是小将。三米板单人将派出“难度王”何冲和世锦赛冠军秦凯。同国外选手比起来,优势没有女子项目那么明显。三米板双人将是王峰和秦凯的新老搭配,同单人比起来,这枚金牌把握更大一些。

  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由林跃和周吕鑫出战。两员小将出道以来,国际大赛上颇有斩获,但比起前辈田亮、胡佳来,无论从实力和经验上都有不小的差距,这毕竟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十米台双人将由林跃和火亮搭档。

  相对而言,女子方面,国外选手对中国队构成的威胁比较小。但男子方面,尽管老将萨乌丁早就过了巅峰期,但又出了跟他类似的人物———加拿大的金童德斯帕蒂。他可以说在板台两个项目上都会对中国队的夺冠构成极大障碍。

  本届奥运会跳水名单里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10名队员中有3名队员———林跃、周吕鑫和王鑫都是清华跳水队从小培养出来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