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朝老将仍是梦之队当家花旦 郭晶晶期待金色谢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4:0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再过几天,郭晶晶将第四次走上奥运会赛场,拥有600多名选手的中国代表团,仅谭宗亮、李楠可与她比肩。作为跳水队“一姐”,郭晶晶曾不止一次表示北京奥运会后退役的打算。这位中国跳水的标志性人物,在这最后的战役中将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将是中国代表团的一大看点。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郭晶晶首次涉足奥林匹克赛场,当时她还是位雅气未脱的黄毛丫头。那届比赛,长她两岁的伏明霞囊括跳板、跳台两枚金牌,郭晶晶仅获得跳台第5。

  四年后,郭晶晶与重新复出的伏明霞联袂作战,当时的郭晶晶实力已超过了师姐。双人跳,她俩因出现失误,出人意料地屈居亚军。这对跳板姐妹不得不在单人项目一决雌雄,结果经验丰富的师姐击败了实力占优的师妹。这一次,郭晶晶第一次感受到无缘金牌的失落,“这四年,我一直在训练,而且练得很苦,而她歇了好多年,回来一练还把我赢了?!”

  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才第一次尝到奥运冠军的滋味。经过四年锤练,郭晶晶已成长为国际跳水界无可争议的跳板女皇。单人跳,她赢了师妹吴敏霞20多分;双人跳,她与吴敏霞联袂击败上届爆冷的俄罗斯名将伊琳娜/帕卡琳娜。两枚奥运冠军的获得,进一步奠定了郭晶晶的王者地位。

  不过竞技场是残酷无情的。2006年,郭晶晶遇到2000年以来的最大挑战,那年她状态一般,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输给被视为“千年老二”的吴敏霞,甚至丢掉了年度最重要的两项赛事——世界杯、大奖 赛总决赛,状态不佳的她甚至缺席了多哈亚运会。

  经过一段时间调节,2007年后女子跳板重新进入郭晶晶掌控的轨道。当年的黄毛小丫已是一位27岁的老将,不过郭晶晶的实力却无下滑之势,她的全套动作难度在女板选手中仍是最高者之一,而她的动作优美度和舒展度,是任何一位选手难以匹敌的。这些,足以保证郭晶晶立于世界之巅。以郭晶晶的能力和经验,奥运赛场上很难有人与她正面交锋,除非自己打败了自己。

  郭晶晶与吴敏霞的双人跳,是女板一号与二号的“强强联手”,2007年初两人“二次握手”后,依然横扫世界。在外界眼中,郭晶晶的双人跳夺标概率似乎更大。

  有人将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比作中国女板史上三位划时代的人物。高敏创造了国际比赛一场不败的奇迹。伏明霞的伟大之处是三届奥运四夺金牌,还有创造了13岁夺取世界冠军的奇迹。这三个指 标,郭晶晶均不及两位师姐,但其运动生命之长,收获世界冠军次数之多,也是高伏两人无法媲美的。郭晶晶若能复制雅典奥运业绩,将成为中国跳水史第一位蝉联“双冠王”的选手。眼下,郭晶晶距 离这一目标伸手可及。

  女台单人台肯定是一个看点。两位十五六岁的跳水小丫——陈若琳、王鑫,将力争为国家队收复这一失地。近三年多来,中国女台小将几乎压得欧美澳选手们抬不起头。不过进入08赛季,陈王两将的风头不及去年,今年数次失利,使中国女台奥运夺金概率打了些折扣。

  由于身体发育的原因,陈若琳、王鑫的稳定性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以往她俩击败对手的法宝就是超稳定,毕竟中国女台国手的难 度同样被人家甩到了身后。法宝丢失,成绩自然下滑。女台单人跳能否一雪前两届之耻,前景不明。说到底,这是一场稳定与难度的对抗。陈若琳、王鑫欲成就梦想,必须以稳制难。

  双人跳几乎没有悬念。近三年来,中国双人跳一号组合还没有兵败国际赛场的纪录。这枚金牌,可以早早划入中国人名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