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若琳与王鑫组双保险 防发胖绝缘最爱冰淇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30   新闻晨报

  2004年在雅典,因为王克楠在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上的零分和劳丽诗在女子10米台决赛第4跳中的失误,中国跳水队未能实现包揽8金的梦想。

  4年之后,中国跳水队实力依旧强大。目前这套以老带新的主力阵容经受住了世锦赛、世界杯、系列赛、大奖赛等大赛的考验。可以说,在每个项目上,中国选手都具备了冲金实力。所以,包揽8金当是中国跳水的目标。而在这8个项目中,郭晶晶所参加的女子单人3米板和女子双人3米板无疑是保险系数最大的,而男子单人10米台则是相对最没有把握的一个项目。

 最豪气:郭晶晶“主要目标就是卫冕”

  尽管在北京奥运会8个跳水项目中,中国选手都具备了很强的夺金实力,但若要论哪个项目最保险,那么有郭晶晶参加的女子单人3米板和女子双人3米板,无疑是最让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放心的。

  毫无疑问,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完成最精彩一跳,在自家门口卫冕,是27岁的“跳水公主”郭晶晶的唯一目标。

  出众的走板技术,优美的空中姿态,突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丰富的比赛经验,极佳的心理状态,这些都是“跳水公主”在国际大赛中屡战屡胜的关键因素。在过去10余年间,郭晶晶不仅在奥运会上拿到了两枚金牌,而且在世锦赛上获得8金,在世界杯上更是取得了14金的傲人成绩。

  虽然在今年初的跳水世界杯上负于师妹吴敏霞,又在5月底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预赛中意外失手,但这都不影响郭晶晶的实力,她仍是中国跳水队的“定海神针”。

  郭晶晶的稳定发挥,让女子3米板几乎成了一个没有悬念的项目。而为了北京奥运会,多年没有动作变化的郭晶晶练就了新绝活——5154B,即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屈体,这是女子跳板最高难度的动作,为郭晶晶的夺冠添加了一块重重的砝码。

  尽管一直是风口浪尖之上的焦点,但郭晶晶始终平和、淡然,依然保留着享受跳水的快乐。谈起8月10日的北京奥运会双人3米板比赛,她说:“我没感受到太大压力。在哪里比赛对我而言没什么不同,我只需要和我自己比赛。从雅典回来后,我的主要目标就是在北京卫冕。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了。路已经铺好了,为什么我不去好好拼呢?”

  在郭晶晶之前,“跳水皇后”高敏和伏明霞都曾经在奥运会上书写过蝉联女子3米板的辉煌。作为“后伏明霞时代”的世界头号选手,郭晶晶期待着用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卫冕,带给国人更多的惊喜。

 最担忧:男子单人10米台相对没把握

  男子单人10米台是中国跳水队在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丢掉的唯一一枚奥运项目金牌。在今年的北京世界杯上,林跃和周吕鑫依然没能将这枚金牌夺回来。男子单人10米台,成了国外高手冲击中国跳水队的突破口。

  林跃和周吕鑫目前是中国跳水队男台选手中比较突出的队员。在全运会上获得男子10米跳台第4名的林跃,动作难度大、质量高。整套动作,他的难度是20.3,其中包括了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

  来自安徽的周吕鑫一直凭借稳定的发挥赢得裁判的肯定。虽然动作难度系数是19.9,不及队友林跃,但周吕鑫训练刻苦,动作质量和规格相当高,且发挥较为稳定。目前在男子10米台方面,堪称领军人物。

  2006年以来,林跃和周吕鑫经常如影相随地出现在国际赛场。2006年常熟世界杯赛,周吕鑫夺冠、林跃位居第二。但2007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两人在关键时刻双双失误,输给了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只是分别带回了银牌和铜牌。

  今年年初的北京世界杯上,周吕鑫在第五跳出现失误,被德国黑马克莱因战胜,并且落后高达20多分。林跃的表现更糟,他在最后时刻被美国选手布迪亚超越,无缘前3名。接二连三失手,不得不让人对男子单人10米台的奥运前景感到一丝担忧,该项目也就成了中国跳水队最无把握夺金的项目。

 最期待:“小精灵”肩负夺回金牌重任

  在中国跳水队里,不满16岁的陈若琳像一个小妹妹。可别小看这个“小精灵”,她担负着为中国“梦之队”夺回丢失两届的女子十米台奥运冠军的重任。“我和王鑫是双保险,争取在比赛中会有好的表现。不过对手的实力也很强,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对手都很厉害。我们俩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人小志高的陈若琳,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

  2006年世界杯跳水赛上,陈若琳与队友贾童联手,摘得女双10米台桂冠,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多哈亚运会上她和王鑫夺得双人冠军后,这个小姑娘就频频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展现出巨大潜力。2007年,她和队友贾童一起夺得世锦赛女子双人10米台金牌。在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上,她又独揽10米台女单和女双的两项冠军。“我有信心在奥运会上有所收获,但我不会太注重结果,努力跳好每一个动作才是我的目标。”她一脸认真地说。

  陈若琳的动作以轻巧、规范见长。北京奥运会上,她和王鑫这对小姐妹将并肩出击女子10米台个人、双人两个项目。近两年来,两人几乎包揽了世锦赛和之后的所有国际大奖赛单人和双人项目金牌,已成为中国队的一对“双子星”,肩负着冲击北京奥运会10米台金牌的厚望。

  然而,通往奥运冠军的道路绝非平坦。带着可爱笑脸的陈若琳近一年来遭遇了发育期的烦恼,控制体重成了她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任务,小丫头坦言自控力很强:“不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嘛,为了事业,我绝对不会碰以前最爱吃的冰淇淋和蛋糕,但我会多吃蔬菜和其他有营养的食品。”

  确实,陈若琳自从进入国家队以来,就是队里训练量最大、训练时间最长、最刻苦的运动员。

  面对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陈若琳说:“我的运气不错,能赶上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奥运会,我要在奥运上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和王鑫一起,努力实现梦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