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跳水梦之队前景 双人项目夺冠无忧男单群雄混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00:54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从1984年的周继红到2004年的郭晶晶,中国跳水队在参加的6届奥运会上一共为祖国夺得了20枚奥运金牌,连续五届雄踞项目奖牌榜首位,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梦之队”。雅典奥运会上,他们拿到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6枚;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他们在8个奥运项目中得到了7金;今年的“水立方”世界杯赛上,中国跳水队也只丢掉了1枚金牌。

  8月在家门口作战,奥运跳水项目呈现中国队独大,俄国队、加拿大队、德国队、美国队、墨西哥队、这几家瓜分多数奖牌的局面,中国选手在“水立方”将向包揽8枚金牌的目标发起冲击。

  双人项目夺冠无忧

  双人项目是中国队夺冠的根基。4块金牌几乎都十拿九稳,充分显示了中国跳水队强大的整体实力。

  据领队周继红介绍说,现在注册在编的跳水运动员,中国有3000多人,这还不算未进入正式编制的,中国跳水庞大的后备力量,将使中国队在双人项目上领先很多年。因为除了中国队,其他国家不太可能找到两个特点相似、实力相当甚至身材相貌都匹配的选手。就算是德斯帕蒂、萨乌丁这样的高手,也因为难以在本国找到能搭档的队友而不敢觊觎双人金牌。

  如果说中国队在双人项目有什么隐忧,那只有男子10米跳台的林跃/火亮将面对来自德国队的高难度动作挑战。但是在双人项目,难度的实现要比单人危险得多。

  4块双人项目金牌到手,中国跳水队就心里有底了。接下来最稳的是女子单人3米跳板,无论是郭晶晶还是吴敏霞,只要不再出现低级失误,金牌当是囊中之物。“水立方”将是郭晶晶最后一次表演了,但愿是个美丽的结局。

  男单板台群雄混战

  与跳水双人项目相比,男子单人3米板和男子单人10米跳台将是群雄混战的格局。中国队无论谁出战都必须发挥出全部水平才有可能站上最高领奖台。而这两项,也将是跳水队最后成绩单的决定因素。

  相比起来,男子单人3米板的希望比男子单人10米台要大。何冲的难度系数总和比较高,与动作稳定的秦凯正好互补,但是这两个项目由于是俄罗斯、加拿大等国选手的重点冲击项目,估计中国选手夺冠必将颇费气力。男子10米台或许将是外国选手惟一抢走的跳水金牌,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男子10米台比赛中遇到强敌最多的一次,有来自俄罗斯的老将萨乌丁,跳坛“新贵”加尔佩林等人。女子单人10米台也可能是中国队丢失金牌的项目。小将陈若琳和王鑫的主要对手有墨西哥的卡洛斯·帕迪亚·贝塞拉、美国老将威尔金森、加拿大的海曼斯以及澳大利亚华裔小将伍立群。对于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陈若琳和王鑫来说,临场心态成为左右成败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我们将在女子10米跳台看到一颗超级巨星的诞生。16岁的陈若琳,有人说很像伏明霞,有人说很像高敏。一旦在奥运会上最终夺冠,陈若琳将真正成为新明星,她极有可能成为伏明霞以来又一个兼项跳台和跳板的“新皇后”。

  中国跳水队的20枚奥运金牌

  ●1984 年第 23 届洛杉矶奥运会

  周继红女子10 米跳台

  ●1988 年第 24 届汉城奥运会

  许艳梅女子10 米跳台

  高敏女子3 米跳板

  ●1992 年第25 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伏明霞女子10 米跳台

  高敏女子3 米跳板

  孙淑伟男子10 米跳台

  ●1996 年第26 届亚特兰大奥运会

  伏明霞女子10 米跳台

  伏明霞女子3 米跳板

  熊倪男子3 米跳板

  ●2000 年第 27 届悉尼奥运会

  伏明霞女子3 米跳板

  田亮男子10 米跳台

  熊倪男子3 米跳板

  肖海亮/熊倪 男子双人3 米跳板

  李娜/桑雪女子双人10 米跳台

  ●2004 年第 28 届雅典奥运会

  彭勃男子3 米跳板

  郭晶晶女子3 米跳板

  吴敏霞/郭晶晶 女子双人 3 米跳板

  胡佳男子10 米跳台

  田亮/杨景辉 男子双人10 米跳台

  李婷/劳丽诗 女子双人10 米跳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