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谈情称是人就有情感 或参加伦敦奥运(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4: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郭晶晶谈情称是人就有情感 或参加伦敦奥运(图)
郭晶晶(资料图片)

  结束了一整天的训练,晶晶(听歌)(听歌)( blog)基本上都会呆在自己房间里,休息、疗伤或者上网、看电视。她已经习惯了,大赛之前的生活都是这样。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一张张中国运动员的照片,上届奥运会冠军郭晶晶( blog),也真切地感受到奥运来了。

  8月4日是跳水队离开济南赶赴奥运村的日子,每一名队员都将开始北京的奥运逐梦。然而郭晶晶觉得,这次比赛更像是一次在家门口的表演,她希望从容地走过每一个环节。

  三届奥运会—— 酸甜苦辣在心头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年仅15岁的郭晶晶第一次登上了奥运会的舞台。那时的实力和名气都无法与对手抗衡,最终获得了第五名。“当初的记忆我都模糊了,只记得能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就非常兴奋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伏明霞宣布退役,郭晶晶也迅速成长为跳水队“一姐”,她先后获得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惟独没有奥运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伏明霞复出并且顺利获得参赛资格。那是中国跳水队两任“一姐”的较量,郭晶晶在预赛、半决赛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功亏一篑。“那种滋味当然不好受。”

  也许是痛苦容易让人记住,郭晶晶对那时的记忆非常清晰,“我记得赛前的备战特别苦,我们提前100多天就来济南了,整天就是宿舍和跳水馆两点一线,最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blog)( blog)。”郭晶晶没有承认那次比赛是失败,“只有亲身经历了才知道那种感觉,很难用语言说出来。拿银牌不能说是失败,但是那次比赛让我对奥运会有了更深的理解。”

  悉尼奥运会之后,郭晶晶曾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是她很快就决定用训练忘记过去。“奥运会之后总会有很多活动,我糊里糊涂地走完了过场,就开始了训练。”郭晶晶说,“从那以后,几乎每次训练我都让自己特别累,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想做好自己的事情。”之后的4年,郭晶晶在国内外赛场上所向无敌。雅典,现代奥林匹克的发源地,也是郭晶晶实现梦想的地方。“那次奥运会前的备战真是一丝不苟,每一天、每一课我都会尽力。”郭晶晶回忆着,“比赛中我几乎感觉不到外界的任何东(blog)(blog)西,只想着我的动作,其他什么都不能影响我。一个一个动作跳完了,金牌也就到手了。”事业的顶峰时刻郭晶晶轻描淡写,“之前无数次想象夺金牌后会怎样怎样,会兴奋得不行。得到了之后的感觉和想象的还是不一样,高兴确实高兴,内心里也有些激动,只是到不了想象中的程度。”前两届奥运会的经历让郭晶晶的那枚金牌水到渠成,关键时刻掉链子的郭晶晶从那一刻起不存在了,中国跳水队“一姐”名副其实。

  放弃与坚持——也许会跳到伦敦

  与悉尼奥运会金牌擦肩而过后,郭晶晶险些退役。现在回头看看,郭晶晶非常欣慰自己的坚持,“那次比赛让我成熟了,之后的每次训练都会格外认真。其实放弃与坚持就是一念之差,当时我若放弃了,可能谁也不知道郭晶晶现在干什么;坚持下来了,走到现在,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没有白费。”成功之路不会平坦,命运用一次失败让郭晶晶完成了成长,“凡事都有两面性,失败的滋味很苦,但那是生动的一课,之后我更加努力,你只有具备实力才能与所有的对手抗衡。现在看来,悉尼奥运会是促成我上了一个台阶的一大因素。”

  在郭晶晶的跳水生涯中,两次摔断过腿,脚踝也长时间受伤病困扰,她都一路坚持下来。“不愿那么轻易放弃,有时候会很难,但坚持过来就没什么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郭晶晶的腿摔成开放性骨折,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她竟然在10个月后的全运会上获得了亚军。坚持,是郭晶晶运动生涯的印记,北京奥运后,她还会坚持吗?此前郭晶晶曾流露过退役的想法,“这也许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光参加奥运会的时间跨度就12年了,想想时间都太长了。”郭晶晶说,“我现在还真没想过奥运会之后的事情,兴许我还要跳到伦敦呢。”郭晶晶笑了,笑过之后她严肃起来,“已经跳了20年了,要说一下子离开肯定有些舍不得。一切等奥运会后再说吧,也可能会继续跳,也可能有一个过程后再退役。”郭晶晶没有展望退役之后的生活,不过她觉得应该不会离跳水太远。

  明星谈恋爱——人的感情都一样

  跳水和奥运会让郭晶晶成为明星,众媒体也追逐到了她的感情世界中。雅典奥运会之前的“亮晶晶”一度成为最热的词。之后她与霍启刚的拍拖,更是让媒体不愿放过一点细节。说到自己的感情,郭晶晶十分坦然,“人人都谈恋爱,我也不例外。”27岁的郭晶晶目前有一份属于两个人的真挚感情,“无论是奥运冠军还是所谓的明星,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一样的,恋爱也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可能要受到更多的关注。我曾经跟我们队里的一个队友开玩笑说,‘你恋爱一年了,连我们都不知道。我可好,还没怎么谈,就全知道了。’”对于外界的一些传言,郭晶晶尽可能不去理睬,“也习惯了,别人怎么说你无法控制,控制好自己就行了。”尽管如此,郭晶晶还是期望外界能给她一些自己的空间,自己的生活能安静些,尤其是在奥运会之前。

  与媒体配合——希望彼此能体谅

  每次比赛,郭晶晶几乎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在采访与被采访中,也发生过不愉快的小摩擦。

  “记者采访和我们接受采访是一个相互配合的过程,既然要配合就应该相互理解。”郭晶晶说,“大家若能都站到对方的角度去考虑,我想就不存在什么摩擦了。”北京奥运会上,无论郭晶晶能否拿到金牌,她都会是记者采访的重点人物,“我会尽量去配合记者的工作,但是备战和比赛是我最该做好的事情。”“我们现在每天24小时的行踪都要向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汇报,准备随时接受飞行药检。除了跳水馆和宿舍,我几乎哪里都不去。”面对枯燥的备战生活,郭晶晶会主动找些乐子。结束了采访,郭晶晶戴着眼镜又打开了电脑,当问她眼镜多少度时,“250度。”她脱口而出,然后哈哈大笑。

  在奥运相关网站的跳水介绍栏里,郭晶晶的照片格外醒目。8月10日跳水比赛就将开始,郭晶晶也将第四次征战奥运赛场。訾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