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梦之队目标创纪录8金 郭晶晶领携两项目有隐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8:5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郭凯北京报道 素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组成以郭晶晶为核心的阵容出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终极目标就是包揽全部八枚金牌,力争实现前所未有的辉煌。

  男台困难重重

  “难度王”何冲携手世锦赛冠军秦凯出战跳板单人项目,何冲以动作的质量高难度大著称,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做出难度系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和3.9的5355B(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这两个动作的选手。早期何冲一味追求难度但稳定性稍差,2006年世界杯和2007年世锦赛均曾经出现明显失误。随着不断成熟和动作的强化改进,何冲的稳定性相比以往有了较大程度提高,在今年的世界杯上夺取了第一个单人世界冠军,自信心有明显增强。秦凯虽然成套动作在难度上没有优势,但是成绩一直非常稳定,伤愈复出之后还是保持相当高的水准。秦凯还与王峰组成双人拍档,他们之间配合默契,王峰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经验丰富,两人自从携手以来包揽近年几乎所有大赛冠军。

  男台单人是中国跳水队夺金系数比较低的项目,田亮选择退役、胡佳因眼疾和伤病不复当年之勇,林跃和周吕鑫两位新人虽然一度展现出巨大的潜力,但是目前在与国外顶尖选手的竞争中已无优势可言。2006年世界杯周吕鑫和林跃包揽冠亚军,但是随后2007年的世锦赛,两人却出现了失误最终双双失利,直至2008年世界杯又再次落败。林跃和周吕鑫在动作难度上已落后于对手,在发挥的稳定性方面也时常出现问题。两相比较,周吕鑫的表现稍好但也存在诸多问题,林跃身材问题导致动作质量下降,一度遭到雪藏甚至传出要被火亮顶替单人位置,虽然最终入围奥运阵容,但是在水立方能够拿出什么样的状态难以估量。双人项目林跃搭档火亮形势要好很多,夺金概率不低。

  女台力争翻身

  跳板项目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实力高出其他对手一筹,这两枚金牌可谓是势在必得。伏明霞退役后郭晶晶成为了女子跳板新的领军人物,自从2001年世锦赛起,这位跳板女皇已经赢得世锦赛四连冠,雅典奥运更是摘取两枚金牌,实力之强令人惊叹。在郭晶晶的光辉映衬下,吴敏霞多年来一直扮演二把手的角色,但最近两届世界杯,吴敏霞均在郭晶晶表现欠佳的情况下承担重任,力压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和加拿大的哈特利等劲敌,确保中国收获金牌。郭晶晶/吴敏霞这对双人组合更是难遇敌手,自从2001年配对以来,只要这对黄金搭档出战,女子双人三米板的这枚金牌从未落入他人之手,虽然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两人一度拆对,但是事实证明与吴敏霞搭档才是郭晶晶的最佳选择。如果郭晶晶能够在跳板两个项目顺利夺冠,将成为史上第一位连续两届奥运包揽单双人金牌的选手。

  相比女板,女台两位小将王鑫和陈若琳任务更重,中国跳水队自悉尼奥运会起就再未登上过女子跳台单人项目的最高领奖台。王鑫和陈若琳是去年世锦赛的冠亚军得主,陈若琳则夺取今年的世界杯冠军,两人都具备了不俗实力,但是毕竟太过年轻大赛经验不够丰富,此前几站系列赛纷纷出现失误将金牌拱手让出。双人方面王鑫/陈若琳自搭档以来表现稳定罕有败绩,夺取包括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在内的多项荣誉,奥运会上只要发挥正常,夺冠当在意料之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