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红:郭晶晶和伏明霞哪里不同 “教母”不敢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9:46   体坛周报

  8月4日,对周继红来说,是大战前相对安宁的日子。她前夜刚从济南回来,中国跳水队结束了奥运前的最后集训,而第二天,她又要带队进驻奥运村。

  这一天她本来可以好好地放松一下,但在如今的北京,奥运决战是唯一的话题,她无法躲避。

  当记者见到这位中国跳水队领队时,有不少人高声喊道,“周领队,预祝你们拿八金。”

  周继红只是笑笑,低声说,“如果拿八金,我真的开心死了。”

  对跳水队,人们的期望值就是这么高。从洛杉矶奥运会起,六届奥运会以来,跳水总共获金牌20枚,不仅是中国代表队在各项目中拿金牌最多的运动队,每届都有金牌进账,而且是中国代表团内单届奥运取金牌最多的队伍。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取得5枚金,4年前的雅典更是取得6金。说跳水队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梦之队”,实至名归。

  而周继红恰是中国跳水的第一个奥运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10米跳台金牌,梦之队的第一道金光是由她闪出;从悉尼奥运起,她担任领队;北京奥运会是她第三次以领队身份征战奥运,在内心深处,这位湖北女子有一种特殊的自豪感。

  T:我们还是得从梦之队这个名号开始,您怎么看这个称呼?

  Z:我当然高兴,外界如此称赞,是对我们成绩的肯定,也体现了我们的价值。我常对队员说,梦之队这样的称号,是对中国跳水队历史的承认,是中国跳水几代人共同的贡献所赢来的荣誉,我们要维护这样的荣誉,要保持成绩.才对得起外界对我们的看重。

  T:说到几代人的努力,很多人都记得您24年前的那一块金牌,开了梦之队的先河。

  Z:1984年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去奥运,第一次拿冠军,如今想来,好象梦一般。这20多年来,中国跳水确实在梦之队这条路上不懈地努力着,奉献着。说到梦之队,实际上也体现了中国社会对中国跳水队的要求。有一种说法:跳水是个人项目,最多也是双人的配合。但是,到了中国跳水队,则是整体的要求,用张艺谋的电影名来说,就是“一个都不能少”。我把这种要求当成是各方对中国跳水队的集体要求,这样,我们的使命感会更重些。

  T:相信您也听到过这样的说法,说您是女强人,说你在成绩上和管理上两方面都很厉害,还有人说您是中国跳水的“教母”?

  Z:“教母”这词不敢当,无论从资历上和年龄上,我确实还不配这个称号。至于“女强人”,我想这是一个老话题,任何行当里,但凡女人有了一定成绩都会被称之为女强人,这可能是在男性为主导社会里,女人必须面对的议论。这可能也不是贬义,也不是褒义,就是这样一个说法,一个现实。而我对自己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让自己满意。

  我对队伍的要求是很高,但我也会和各方沟通,理解各方意见。现在的队员肯定和我们当初不一样,社会在变,环境在变。现在的队员不再那么简单,她们有自己的想法,像郭晶晶已经是27岁的大姑娘了,自然有自己的判断。作为管理者,当然不能硬性去要求什么,而是要沟通,要让对方明白,就是让队员按照你的想法去做,也要让她知道是为了什么。举个例子,有些社会活动是不得不去参加的,但我们的明星觉得没必要,还不如休息或者训练,你就必须和队员沟通,让他们了解明星队员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说到底,随着社会的改变,我们也在改变,希望更人性化、现代化地管理队伍。

  T:这次奥运前,关于您管理“很厉害”的新闻和议论比较多。

  Z:最近有一本书,名叫《感谢折磨你的人》,我觉得这书名就是我的心声。这次北京奥运会,是我做领队以来经历的第三次奥运会,在选人,备战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种惯性。但各方面的议论反而给了我额外的激情和动力,不断促进我努力,更好地备战。对于各种意见,我不一定要用语言辩解,但我一定会用行动回答。如果我自己像瓦罐豆腐一样提不起来,说甚么都没用。所以,我内心很感谢那些折磨过我、给我额外动力的人。

  T:雅典奥运后,尤其是郭晶晶赢了两枚金牌后,她的一些社会活动特引人注目,使跳水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中国社会生活的一个关注点,连最近一家美国主流杂志都提到:郭晶晶的日常感情生活都是中国人普遍的谈资。

  Z:如果说跳水成为中国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是中国跳水的一种光荣。因为这个时代已经和我们当年做运动员的时代不一样了,跳水或者是体育新闻娱乐化,社会化,这也是时代进步的一个表现。现在的运动员面临的环境要比我们当时复杂,受到关注其实有利于跳水的发展。有一个简单的例子,我最近还试图寻找当年的比赛录像,找了很久,最多也只能找到几个画面而已,不象现在的运动员,大大小小的比赛,训练,访问,各方面的资料都很齐全。

  T:应该说跳水新闻已经娱乐化和社会化了,从悉尼奥运后,伏明霞开始了这一现象,而到雅典奥运后,郭晶晶更升华了这一点。

  Z:这两人都是非常出色的选手,有人曾让我对她俩作比较,我只能说她俩所处的时代不太一样,各有各的经历,各有各的人生路。但感觉上,郭晶晶的经历要多些。不过说到娱乐化,我觉得正常的报道无可厚非,但如果制造绯闻,就有点不厚道了。

  T:说到伏明霞,她最近生了第三个孩子,好象也要为北京奥运增加喜气。

  Z:确实,恭喜她。我去年和她联系,曾想请她到北京奥运会来做电视解说,但是她告诉我她已经有了别的计划,我现在才知道原来是扩展家庭成员的计划。

  T:从您开始,到许艳梅,高敏,伏明霞都嫁得很好,现役的郭晶晶也找到了美满的感情,这和跳水项目自身特点有关系,还是与中国跳水队的美丽光环有关?

  Z:这一观察确实有道理,作为跳水运动员,首先是身材条件会很好。她们也许不算绝顶漂亮,但肯定是气质过人。中国跳水队这么多年来的成就和名声,也为她们加了分。不过说真的,看到我们的女选手嫁得好,我很欣慰,因为婚姻对女人太重要了,而我们的女选手为了祖国荣誉刻苦训练,吃了很多苦。如果在退役后,人生有个好的归宿,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有时候我真为我们的选手感动,就以郭晶晶为例,为了北京奥运,她克服了多少困难,外人并不知情。去年加拿大赛前,她胸膜炎发作,呼吸艰难,我都劝她不行就休息,但第二天她照样站在了跳板上。前一阵子郭晶晶的腰再次受伤,椎盘骨疼痛难忍,但她在训练时没有退缩,坚持保证训练量。在外人看,郭晶晶功成名就了,但她表示,如果允许,真愿意一直跳到老。这当然是她的一种心愿,但这份心愿和这种努力,让我真的很感动。所以当郭晶晶受到一些不公正的议论,我为她心疼。如果未来郭晶晶能嫁得好,我为她高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