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红:东道主利弊各占50% 没有压力怎么会有激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09:47   东方体育日报

  水立方昨天下午沸腾了,不管是媒体、志愿者,还是前来观摩比赛的官员,他们追逐的目标只有一个——中国跳水队。他们被誉为跳水梦之队,此次北京奥运会在主场很可能包揽全部八金。不过,昨天训练后遇见周继红,她并不这么认为:“八金没想过,不过,中国跳水队现在确实有压力。”周继红随后笑称,“压力有不是坏事,我倒觉得必须要有压力,不然哪里来的激情呢?”

  特派记者 吕日明

  来北京前,中国跳水队在济南进行了六周封闭训练。昨天,有记者问,他们还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以进入奥运时间时,周领队表示:这六周他们一直是一边训练一边调整,“因此,回到北京我们不需要特别地做什么调整,现在已经是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了。”

  据周继红介绍,在过去的六周时间里,中国跳水队一直采用封闭的形式,这为运动员减少了很大的外界干扰:“每个运动员都会拼的,他们都知道这次在自己国家的奥运会机会难得,大家都十分珍惜。”

  但这并不等于就是一味地上量,一味地傻练:“我们上量归上量,同样会抽出一天时间进行调整的。”周领队私下透露,在济南的第二周,所有队员就组织了一次爬泰山活动,“我觉得这样的劳逸结合还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帮助运动员去缓解一些压力,别总在一件事情上想太多。”

  当然,除了一次登泰山的活动,中国跳水队也在济南训练的第四周组织去了一次周末泡温泉活动。“我们是周末去的,在那里住了一夜。”周领队觉得,“很多时候,换个住宿的环境也能对心情有一些改善。”

  由于在济南的备战训练有张有弛,因此,回到北京他们可直接进入奥运节奏。不过,在问到跳水队员是否去参加开幕式时,周领队表示这一切还没有定:“因为跳水的比赛10日就开始了,所以,我们还不知道代表团的具体安排。但是,我们一切还是以备战比赛为主的。”

  中国跳水队一直有梦之队的说法。因为,从洛杉矶奥运会起,六届奥运会以来,跳水队总共获金牌20枚,不仅是中国代表队在各项目中拿金牌最多的运动队,每届都有金牌进账,而且是中国代表团内单届奥运得金牌最多的队伍。

  很多人昨天说起中国跳水能包揽八金,但周继红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想过具体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几块金牌,我觉得还是做好一切准备,至于结果再看吧。”

  今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很多记者也问到“主场是否有优势”的问题,对此,周继红说:“东道主在某些方面确实是有些优势的,但我个人觉得问题要一分为二,运动员面临的压力也要比在国外比赛时大很多。”因此,周继红个人认为,东道主利弊应该是各占50%。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很多人也都把问题集中在运动员面对的压力究竟有多大,包括跳水队的运动员究竟是如何看压力的呢?周继红昨天笑说:“压力肯定是有的。我觉得要让它消除的可能性很小,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当然,每个人的状况不同,我们也要因人而异。我个人觉得,压力应该有,如果没有,那怎么会有激情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