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3大传奇期望完美谢幕“水立方”将上演告别一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6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李江涛周欣)10日,世界跳水高手将云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为八枚金牌展开争夺。

  他们中,一批叱咤风云的老将会在本届奥运会后淡出人们的视野,但他们在跳水池上华美的空中表演将成为人们长久的美好记忆。

  郭晶晶:希望在家门口卫冕

  今年27岁的郭晶晶是第四次征战奥运会。此前三届奥运会她共收获两金两银。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她的首次奥运之旅,当时的伏明霞如日中天。作为小师妹,郭晶晶只能充当“绿叶”,最后仅获得10米台第五名。在悉尼奥运会上,伏明霞的经验和人气依旧无人能敌,尽管郭晶晶表现出色,但也只收获了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块银牌。

  直到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才第一次收获冠军,一举夺得3米板单人、双人两枚金牌。“郭晶晶时代”从此开始。

  多年来,郭晶晶以出众的走板技术、优美的空中姿态以及丰富的比赛经验、稳定的心理状态统治了3米板,被人们誉为“跳水公主”。

  虽然在今年初的跳水世界杯赛上负于师妹吴敏霞,又在5月底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预赛中意外失手,但郭晶晶仍是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金牌的最大热门人选。

  谈到几天后开始的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此前曾表示将在本届奥运会后退役的郭晶晶说:“我没感受到太大压力。在哪里比赛对我而言没什么不同,我只需要和我自己比赛。从雅典回来后,我的主要目标就是在北京卫冕。路已经铺好了,为什么我不去好好拼呢?”

  在郭晶晶之前,高敏和伏明霞都曾经在奥运会上蝉联3米板冠军。人们期待着郭晶晶继续中国跳水的辉煌。

  萨乌丁:“跳水沙皇”期待续写传奇

  对几代中国男子跳水运动员来说,俄罗斯的萨乌丁既是令人尊敬的前辈,又是最危险的对手。

  十多年来,从熊倪、肖海亮到田亮、胡佳,再到现在的何冲、秦凯、王峰,与萨乌丁较量过的中国选手已换了几代,但他却依然坚持,且一直跻身世界顶尖高手行列,成为与瑞典乒乓球运动员瓦尔德内尔齐名的体坛“常青树”。他曾说:“我之所以继续跳水,是因为我喜欢这项运动,这是我的事业,我的工作。”

  1992年,18岁的萨乌丁首次参加奥运会便获得3米板铜牌和10米台第六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技术全面的萨乌丁在跳板和跳台上都是夺金热门。尽管跳板出师不利,但在跳台称雄,拿到了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

  2000年悉尼奥运会,萨乌丁与队友卢卡申搭档,夺得双人跳台冠军。随后,两人又摘取双人跳板银牌。此外,萨乌丁还获得单人3米板和10米台两枚铜牌。26岁的萨乌丁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高峰。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30岁“高龄”的萨乌丁在3米板决赛中不敌中国的彭勃和加拿大的德斯帕蒂,仅获得铜牌。

  近几年,老萨虽不复当年之勇,但仍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2007年世锦赛获得3米板铜牌,今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又与搭档荣获双人3米板亚军。

  除了超强的实力,萨乌丁谦逊、平和的性格也为人们津津乐道,与一些运动员的“耍大牌”形成鲜明的反差。

  北京奥运会将是34岁的萨乌丁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兼跳单双人3米板的他仍将向中国选手发起挑战。

  帕卡琳娜:要在北京奥运会完美谢幕

  对于30岁的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来说,北京奥运会寄托着她实现完美结局的梦想。曾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却没有收获一枚个人项目金牌,与伏明霞同时代的帕卡琳娜,在伏明霞之后又被郭晶晶的光环笼罩。

  即使如此,帕卡琳娜始终是女子3米板金牌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赢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雅典奥运会她又夺得3米板单人项目的铜牌和双人项目的银牌。1998年世锦赛和2007年大奖赛美国站,她都曾战胜郭晶晶夺冠。

  今年2月在“水立方”举行的跳水世界杯赛上,帕卡琳娜因患感冒临时退出单人比赛,但随后的女双3米板决赛中,她和搭档波兹尼亚科娃表现出色,获得亚军,为俄罗斯队拿到女子双人3米板奥运会参赛资格。帕卡琳娜赛后说:“本来我可以做得更好。奥运会上,我会兼顾单、双人比赛,争取有个完美的结局,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

  谈到中国队时,她谦虚中隐藏“杀气”:“中国选手一直都非常强大,非常优秀。北京奥运会是他们的主场,我觉得要想战胜他们很困难。但我不会放弃努力!”

  多位老将上演谢幕之战

  除了以上三位老将,还有多位老将在北京奥运会后告别。

  今年31岁的澳大利亚跳水队员钱德勒·纽贝里是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冠军,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位跳水奥运冠军,一时轰动全国。因分娩告别赛场两年后,她于2007年7月恢复训练。她说:“我觉得自己还有能力再跳一届奥运会,我对跳水还有激情。”

  在今年2月的世界杯赛上,钱德勒获得女子3米板第五名。当时,她表示:“我的目标是参加北京奥运会,最好再有点意外收获,能赢得一块奖牌。不过,中国选手总是很厉害,家门口的奥运会一定会让他们特别兴奋。好在我有经验,而且无所畏惧。”

  美国队30岁的劳拉·威尔金森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从1995年加入美国跳水队至今,劳拉已征战13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米台冠军成为她运动成绩的顶峰。2004年世界杯和2005年世锦赛上,她再获金牌,成为“大满贯”选手。

  由于美国跳水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颗粒无收,劳拉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寄予很大希望。此次来到“水立方”试水后,她说:“我现在感觉很好,如果我能发挥出最高水平,我想有希望赢得金牌!奥运会永远不会变老,它总能让人兴奋,我非常激动。我希望自己能在这里有个完美的谢幕。”

  此外,澳大利亚的雅典奥运男台银牌得主马修·赫尔姆、男台双人铜牌选手纽贝里,英国老将皮特·沃特菲尔德、莱昂·泰勒,加拿大的阿·米兰达等都将在北京奥运会后结束自己的跳水生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