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跃成长的烦恼 眼睛长在脑袋后是出人头地的资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8:15   北京晚报
林跃成长的烦恼 眼睛长在脑袋后是出人头地的资本

  对于年轻的跳台选手林跃而言,他的成长之路是曲折的。进入国家跳水队之后,这条道路虽然宽广了不少,但是依旧迂回。本来在2005年就可以代表国家队参加世锦赛双人比赛的林跃,因为队友受伤而最终一同错过了比赛,眼看接近奥运会,他的身体和竞技状况又给他带来了困难。成长的过程中总少不了烦恼,但林跃一旦站起来,也会站得更稳,站得更自信。

  论到根儿上,林跃是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人。但是在国内的运动员注册时,他代表的是北京市。这其中的过程,就是林跃进入国家队前的一部奋斗史。1996年3月,年仅5岁的林跃进入潮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成为体操小运动员。由于他天赋高,潜质好,一年后代表湘桥区参加潮州市运动会体操比赛,就获得了两枚金牌。又过了一年,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到潮州市选材,挑选了林跃等9名运动员。2001年,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停办,林跃的家长毅然选择送他到清华跳水队自费培训。2005年初,为了参加当年的全国第十届运动会,林跃离开清华跳水队,被北京市体育局收留。他从此成为了一名北京注册运动员。此后因为在国内比赛中表现不俗,他被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选入国家队,半年内迅速成长。自2005年代表国家参加东亚运动会获得首个大赛冠军后,他连续参加2005年至2006年的各种世界比赛,共夺得11次冠军。在第十五届亚运会上,他与队友火亮合作夺得十米台男子双人冠军后,又夺得十米台单人冠军。

  有人说林跃的眼睛长在脑袋后面,意思是说,林跃在做向后的动作时感觉特别好。他的空中动作非常飘逸,这都是他能够在国家跳水队中出人头地的资本。不过在2007年赢得了多个单人冠军和多个双人冠军头衔的林跃,进入2008年之后有些消沉,特别是在奥运会前的一段时间,他在一些比赛中表现平平,又缺席了一些比赛,一度让人们猜测他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可能要悬。不过据周继红介绍,林跃身上的伤病比较多,而且又正处于身体的发育期,因此国家队在奥运会前给了林跃一个相对安定的调整期。以有利于他的奥运备战。一路走来,过程十分不易和曲折的林跃,沉默的外表下,也许有一颗非常平静的心。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