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中国水球重在参与 在美国变成水中橄榄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9: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尽管水球进入奥运已经100多年了,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项运动却多少有些陌生,由于对体力、场地各方面要求都比较高,国内除了正式的运动员外,几乎没有人会玩水球。不过在国外,这项被称为“水中足球”的运动却颇受欢迎。

  赶鸭子下水的游戏

  水球起源于19世纪60年代的英国。最初是人们游泳时在水中传掷足球的一种娱乐活动,故有“水上足球”之称,后逐渐形成两队之间的竞技运动。

  1860年,在英国曾经流行着两种非正规的比赛。一种是抓鸭子比赛:将鸭子放入水中,运动员下水赶鸭子,谁先抓到鸭子即算获胜。这种比赛由于残害动物而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被迫停止了。第二种比赛是人们将苹果桶安上木制的马头并标上赛马场上知名赛马的名字,将桶扔到水里,人们骑在木桶上,手握长杓,用杓打球。 当时,在英国还有一些地方,孩子们将足球踢到水里,在水中将球掷来掷去,逐渐形成两队之间的竞赛。

  水球的奥运百年

  由于在欧洲颇为流行,男子水球在1900年成为巴黎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从1908年以后它就一直没有缺席过奥运会。男子水球的霸主是匈牙利队,从1928-1980年的各届奥运会匈牙利队都能至少得到1枚奖牌,从1932年-1984年,匈牙利一共拿到了6枚男子水球金牌。此后匈牙利队实力有所下滑,但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匈牙利队再次获得冠军。女子水球在悉尼奥运会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那一年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获得了冠军。

  水球与中国

  北京奥运会 重在参与

  搜寻中国水球队的历史,实在是用不了多少时间,男队是在十运会后进行了重组,而女队则组建不到四年,在这个颇为冷门的项目中,我们的纪录几乎是一片空白。

  中国男子水球队曾先后参加过1984和1988年的奥运会,奥运最好成绩是第9名。随后,因为各方面原因,中国水球陷入了低谷。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队甚至在亚洲区预选赛中就被淘汰。2005年,中国队开始绝地反击,在亚洲锦标赛上夺回了阔别15年的亚洲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队时隔16年再夺亚运冠军;2007年,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队名列第13,这是中国男子水球队在近年来的世界大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为自己定下了进入前10的目标。

  和根基相对深厚的男队相比,才组建三年多的女队则完全是从零开始。组成这支队的姑娘们相当年轻,平均年龄只有17.3岁。而在四年前,这群姑娘们甚至还都没接受过正规训练,更别提什么奥运纪录。

  比赛规则

  水球比赛不许选手接触到池底和池壁,在一场包括4节、每节8分钟的比赛中,选手们游动的距离可能高达5公里,因此水球比赛的运动员需要游泳冠军般的技术和耐力,外加足球运动员传球、带球和射门的功夫,以及橄榄球选手抢球时强壮的体魄。

  水球比赛每队上场7名队员:1名门将、3名后卫和3名前锋,此外还有6名替补。泳池两边各有一名裁判和监门员。比赛中只有守门员可以双手同时触球,只有守门员可以在水中行走、接触池底和用拳击打球。持球方必须在30秒内完成射门,否则将交换球权。每队有两次暂停机会,加时赛期间,每队还有一次暂停。

  本报与新浪联合报道

  趣闻

  在美国变成水中橄榄球

  在19世纪初,水球在欧洲和美国分别发展起来,成为两项并不相同的运动。在美国它被称为“软式水球”,球由中空的动物膀胱制成。这项运动非常粗暴,经常导致双方的群殴。从特点上来讲,软式水球更接近橄榄球。

  为了减少比赛中持续不断的暴力行为,1897年哈罗德·里德尔为这项运动制订了首部美国规则,尽管如此,软式水球仍旧频繁出现不和谐因素。与美国式水球相比,欧洲式的规则更加科学,节奏更快,比赛中危险更少。最终,还是欧洲式水球在今天占据了主导地位,开展得更加广泛。 记者 钟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