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吴敏霞踏上卫冕之路 赛前两人表现十分轻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04   沈阳晚报
郭晶晶吴敏霞踏上卫冕之路 赛前两人表现十分轻松
晶霞起飞

  今天下午,北京奥运会首枚跳水金牌将在“水立方”产生。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郭晶晶将和老搭档吴敏霞踏上卫冕之路。

  27岁的“跳水公主”郭晶晶即将踏上她的第4次奥运征程。毫无疑问,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完成最精彩一跳,在自家门口卫冕,是她的唯一目标。

  作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郭晶晶曾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她第一次奥运之旅,但“初生牛犊”的郭晶晶注定只能充当师姐伏明霞的“绿叶”,她紧张得连转体动作都没办法完成,最后仅得到10米台第5名。在悉尼奥运会上,伏明霞的经验和人气依旧没人能够抗衡,尽管郭晶晶表现出色,但也只收获了女子3米板的单人和双人两块银牌。

  直到雅典奥运会,郭晶晶才第一次问鼎奥运冠军,将女子3米板单人、双人两枚金牌摘入囊中。由此开创了跳水世界的“郭晶晶时代”。

  相比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早已是郭晶晶的表演舞台。10余年间,她不仅在世锦赛上获得8金,在世界杯上更是拿到了14金的傲人成绩。郭晶晶的稳定让女子3米板一度没有了悬念。

  出众的走板技术,优美的空中姿态,突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丰富的比赛经验,极佳的心理状态,这些都是这位“跳水公主”在国际大赛中屡战屡胜的关键因素。

  奥运会女双3米板比赛能够对郭晶晶/吴敏霞构成挑战的,首先是俄罗斯组合——31岁的帕卡琳娜曾与伊莲娜配合获得悉尼奥运会金牌和雅典奥运会银牌,现在她的搭档换成了22岁的波兹尼亚科娃,实力同样不俗。2月的世界杯上,两人获得银牌。

  本报奥运报道组高寒冰、刘柳电自北京

  郭晶晶轻松备战

  大赛在即,郭晶晶谈到比赛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时,坦言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

  郭晶晶说:“其实高水平的队员有很多,也不排除这次会冒出我们从未关注过的黑马,所以我想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因为比赛过程中不可预计的情况太多了,我与其费尽脑汁地去研究别人,不如让自己更加强大来得有把握。”

  作为女子3米板项目的头两号人物,郭晶晶和吴敏霞在单人项目上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对手,不过这并不影响她们在双人项目中搭档。这两天,她们在水立方进行的训练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大赛当前,她们的表现也是十分轻松,训练的间隙有说有笑。

  郭晶晶也是目前中国军团中最受关注的运动员之一,这几天的训练中郭晶晶也吸引众多外国媒体的关注,来自各国的记者对这位跳水皇后的一举一动都十分感兴趣。郭晶晶与跳水队的队友们在水立方的训练不仅吸引了一些媒体的关注,就连一些工作人员也在闻讯后赶到出口处守候。训练结束后,记者路过国家跳水队刚刚退场时所经过的出口时,看到仍然有人对刚刚抓拍到郭晶晶的照片而兴奋不已,“她手里拿的是什么?是不是零食?你看,她这条蓝色的沙滩裤多漂亮,黑色的棒球帽也挺酷,上身为什么穿着长袖队服?也许是因为怕晒到吧……”几名小女孩对着郭晶晶的照片研究着。

  本报奥运报道组高寒冰、刘柳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