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牌搭档延续不败神话 郭吴组合已达跳水最高境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26   新浪体育

  8月10日下午,北京奥运会首枚跳水比赛金牌产生。中国王牌组合郭晶晶/吴敏霞以绝对优势折桂,这是中国代表团本次比赛的第四枚金牌,同时也是郭晶晶个人获得的第三枚奥运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时年15岁的上海选手吴敏霞取代退役的伏明霞,开始和郭晶晶搭档双人三米板,从2001年世锦赛开始,这对组合在国际大赛上参加多个重大赛事,均未失手,而且每次都赢得毫无悬念。

      视频-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 郭晶晶吴敏霞夺冠一跳

  两人携手参加过3届世锦赛和1届奥运会,在这四次最重大赛事上,郭吴组合向人展示了什么叫无敌组合的形象。2001年世锦赛,郭吴组合以347.31的高分拿下冠军,亚军俄罗斯组合帕卡林娜/伊莲娜组合只有320.61分。2003年世锦赛,这两队组合再次遭遇,结果中国组合又以357.30分胜出对手的321.24分。2007年世锦赛两人再度携手,决赛中又跳出了355.80分,而亚军德国选手费斯切/科特齐安只有318.45分。

  这三届世锦赛,郭吴组合都比出了350分左右的高分,平均一组得分能达到70分,这让其他对手完全没有应对的招数。要说到悬念,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人组合倒是在决赛中产生过一些悬念,主要是对手发挥超强所致。当时的头号对手还是那对俄罗斯组合帕卡林娜/伊莲娜,这对组合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当时她们以1分不到的微弱优势战胜了伏明霞/郭晶晶组合。在随后的几年里,两人就一直是中国队在跳板项目上的绝对劲敌,但事实上双人配对在郭吴组合出现之后,俄罗斯双姝就没有过出头之日。

  雅典奥运会是俄罗斯组合对抗郭吴组合离冠军分数最近的一次,她们在第四和第五组动作上发挥惊人,但郭吴组合并未慌张,还是按照既定战术跳好每个动作,正如郭晶晶赛后所说的那样:第一跳之后就感觉冠军没跑,五组动作始终如一的高质量,让俄罗斯选手最猛烈的一次反击也化为了泡影,这次两组合对决的分数是336.90分对330.84分。

  郭吴组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拆档,吴敏霞专攻单人赛,郭则和李婷组合,同样顺利摘取了2005年世锦赛冠军,但由于在多哈亚运会上李婷发生严重失误,为了避免意外,在2007年郭吴二人重新组队,这下连串的冠军金牌又挂在她们的胸前,除了2007年世锦赛之外,两人还获得过2008年跳水世界杯冠军,在跳水系列赛和大奖赛上,只要两人出场,冠军必然归属她们,而冠军的背后,是让教练组一百个放心的高质量,相对于失误也能拿冠军的亚运会,在世界大赛上必须得保证所有动作的稳定。

  从第一天的比赛来看,我国选手在一些优势巨大的项目上表现非常正常,两枚金牌都是以压倒性优势胜出,而输掉的不过是一些事先被过分乐观估计的比赛,比如女子佩剑,更比如本就毫无希望的马术盛装舞步。而今天郭吴组合用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的王牌项目的八面威风,她们已经修炼到这样一种境界:只要她们想拿金牌,冠军就一定是她们的!

  (孟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