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亦敌亦友的绝配搭档 郭晶晶吴敏霞青春往事(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48   新浪体育

  2000年的悉尼,一切的荣光都归属于“为了帮中国跳水队渡过难关”而复出的伏明霞,站在三米跳板上的美丽、高傲、自信的伏明霞再一次成为了郭晶晶的噩梦,尽管后者这一回并没有什么显而易见的失误。那天晚上,“失踪”的郭晶晶在小河边痛哭嚎啕,而事实上,在来悉尼之前,更年轻的吴敏霞已经痛哭过了,因为水平、因为经验、因为资历等等,这个同样雄心勃勃的姑娘只能在电视上看着前辈大姐们不动声色的搏杀。

  随着伏明霞的退役嫁人,那不动声色的搏杀渐渐转移到郭晶晶和吴敏霞之间,虽然后者已经取代了前者在队中“笑果”的位置,但竞技体育,一切都只能以成绩说话,不过看起来,吴敏霞和郭晶晶之间的距离并不像郭晶晶和伏明霞之间那么远,至少从奥运成绩上来说……

  2004年的雅典,双人跳水项目的增加给了吴敏霞绝佳的机会,动作风格、身材、乃至相貌都有几分相似的郭晶晶、吴敏霞配对的组合独步天下,这个双人冠军来得如此轻易,郭晶晶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对于吴敏霞来说也是的,从起点上,她们没有区别。当然,在单人的较量中,吴敏霞只能站在低一级的领奖台上,旁边那个笑靥如花的师姐达到了她事业的巅峰,而自己,就像是四年前的她……

  时光荏苒,又是四年过去了,这一次,谁是你、你又是谁?跳水世界中的更迭便是这样,四年一个轮回,过去时的你、现在时的我、将来时的她,胜利与失败间,岁月无声地长大。

  你是我的姐妹

  “你是我的姐妹,你是我的baby……”

  跳水队和其他所有的国家队一样,私底下是个快乐的大家庭,抛开竞技场上的胜负,一群十几岁的孩子有多少新奇的想法、多少搞怪的鬼主意,简直是算不清的。

  初到跳水队的郭晶晶男孩一般的模样和性格让她成为队里的活宝,然而,无忧无虑的年少时光随着竞技场上胜负的日益残酷而远去,这时,更年轻的吴敏霞充当了郭晶晶曾经的角色,在郭晶晶已经渐渐脱胎成优雅温婉的美女时,吴敏霞更多的还像个“小玩闹”。

  2004年雅典奥运会,双人三米板的冠军让郭晶晶第三次的奥运征程终于有了期待中的“鲤鱼跃龙门”,为了这一天,她努力了八年。当幸福成真的那一刻,她已经云淡风清、波澜不惊了,“可能参加的比赛多了,自己也长大了缘故吧!”唯一能表现她内心喜悦的“超常动作”,或许就是获胜后给吴敏霞的那个突如其来的“吻”--你是我的姐妹!

  相比于郭晶晶,初战奥运就金牌到手的吴敏霞自然兴奋得多,两颗小虎牙在她灿烂的笑容里格外显眼,19岁的年纪,未来还有那么多美丽的可能。

  女孩的爱美是天性,也许是郭晶晶的言传身教,也许只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曾经性格快丽的吴敏霞又在重复曾在郭晶晶身上发生过的一切--慢慢消退的男孩性格、渐渐多起来的漂亮服饰、越来越精制的容妆、还有独属于少女的那份娇羞与甜美。

  吴敏霞越来越像郭晶晶了,就像妹妹总在有意无意间模仿姐姐一样,看她穿什么衣服、用什么化妆品、看什么杂志、戴什么饰品……女孩子们的微风往事总是带着点儿似曾相识的默契。

>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