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默张琳其实是“话痨” 与队友聊天聊丢了行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1:08   竞报

  昨日,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我国游泳名将张琳,以3分42秒44的成绩获得了亚军,该成绩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奖牌零的突破。随后,记者连线了张琳在海淀体校5年学习期间的启蒙教练李小娜。“我认真地观看了张琳的比赛,他在转身动作上,有很大改善,刚刚与他发过短信,对他表示祝福,孩子长大了。”

  -轨迹

  6岁显现

  游泳天赋

  张琳6岁被妈妈送到海淀体校学习游泳,当初目的是让他强身健体,掌握一项技能。刚上小学的张琳,就在一个为期7天的游泳班中,见到了他的启蒙教练李小娜。当游泳班结束的时候,张琳已经爱上了游泳,从此开始了他的游泳生涯。“6岁的张琳一头小黄毛,身体很瘦弱,在进行日后的游泳选材时,我发现他在水中的天赋逐渐显现,他具有良好的水感,身体柔韧性极好,四肢修长,肌肉类型也非常适合练习游泳,我以多年的教练经验断定他是值得培养的对象。”李教练回忆说。从1994年到1999年张琳一直在李教练的陪同下,进行训练。

  险些放弃游泳

  专攻学业

  在李教练的回忆中,提及一次对张琳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当张琳真的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二队挑中准备进行专业训练时,却面临着他中学升学问题。张琳的父母毅然决定让他放弃游泳专攻学业。并长达两个月缺席没来训练。“当时我足足在电话里给他妈妈做了一个小时的工作。最后是我的一句话留下了张琳,我说谁不练了都行,但你不行。”李教练回忆道。“他条件太好了,日后一定能夺全国冠军,我担保他的未来。”就这样,张琳的爸爸妈妈终于答应让他继续进行专业训练。

  -性格

  聊天聊丢了行李

  别看现在的张琳在比赛中意志坚强,小时候的他可是个淘气包,而且受批评后,还会哭鼻子。“他小时候是个调皮蛋,非常爱说。记得有一次准备到天津集训,在等候出发的长途车站里,他就一刻不停地和其他队的队员聊天。等到了天津站他才停止发言,此时却突然发现,自己的行李丢在北京站的候车室里了。还有一次,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市运会,马上要比赛了,他还和别人在那儿神侃,我问他马上就要比赛了,你吃饭了吗?他说‘等会儿’,接着和人神聊。我那次狠狠地批了他一顿。”李小娜笑着回忆道,“这下,他终于踏实了,却跑到旁边哭起来。那时候他还小,没有比赛经验,如果赛前过度兴奋,就会影响比赛效果,现在的他经过磨炼,经验丰富,也很坚强。”李教练说起张琳时,就像夸赞自己的孩子。

  误解教练 自行罢工

  为了让爱徒按照自己的计划训练,李教练可算是用心良苦。“这个班的小学员,一周要训练六天,很辛苦。可每次训练,他都是游得最好的一个。在他9岁时,400米自由泳和200米蝶泳都显现出了很高的水平。训练课中,他也总是游出第一名。为此我决定以他的计时为标准,制定全队训练方案,每次都让他领游。”李小娜说。可小张琳并不了解教练的用意,感觉和别人待遇不同,便自行决定“靠边罢工”,还不停地要求教练把自己调到后面。可当教练讲明要想夺得冠军,就要游在最前方时,张琳突然开窍了,每次都认真完成教练制定的任务,从不降低训练强度,用李教练的话说, 他的耐性、他的坚持、他的性格决定了他的命运。

  -恩师评赛事

  身体、技术提高不少

  5年的师徒关系让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李教练告诉记者,在2005年的十运会比赛夺金后,张琳亲自来海淀体校看望她。“当时我们探讨了他长距离自由泳转身动作问题,在动作连贯性上他有些缺点。赛事中很吃亏。” 李小娜说,张琳在出国训练期间也常与她远洋连线。“他在国外的训练很辛苦,比如400米计时游泳训练中,经常要在超出计时标准一两秒后就重游一回,而每次的标准是10个来回。也许这就是张琳在这次奥运会中能够获得银牌的理由吧。”

  “通过观看他的奥运会比赛,我发现他的转身动作提高很大,训练能力也增加了不少,他的体格也健壮了,感觉孩子成熟了。这可能也与当地饮食有关吧。”李小娜笑着说。通过与李教练的交流,记者了解到,从张琳出国集训到当天比赛结束时,还未曾与自己的父母见过面。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沈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