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拿银牌算超水平发挥 视线被挡否则有望冲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2:36   竞报

  站在400米自由泳的亚军领奖台上,张琳并没有流露出太多的兴奋与狂喜。毕竟,离金牌只差那么一点儿。然而不管怎样,这个北京小伙子已经取得了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3分42秒44)。从张琳游出的4个100米来看,前三段平均用力,最后50米发力的战术,是他取胜的关键。

  开局

  反应速度不错

  在昨天的决赛里,张琳排在第五道出场,左右分别是美国选手简森和俄罗斯人洛宾采夫,而他的两个最主要对手哈克特和朴泰桓则分别排在第二道和第三道。当现场解说员念到张琳的名字时,全场爆发出巨大的掌声,而张琳则自信地举起右手,然后握拳放在胸前,看起来信心十足。

  枪响入水,张琳的出发时间是0.74秒,这一成绩仅次于朴泰桓的0.69秒,排在八名选手中的第二位。不过在第一次划水之后他就落在了后面,50米之后他只排在第六位,100米之后仍然是第六位。此时,排在最前面的是哈克特。

  中途

  动作有一点紧

  在100米到300米的中间过程里,哈克特和朴泰桓在前面争得不可开交,张琳则一直默默地跟在队伍的中后段。看得出,他有一点点紧张,连现场解说嘉宾钱红都评价说:“感觉张琳动作有点紧。”

  进入到200米,朴泰桓反超哈克特排在第一位,而张琳已经退后到了第八位,被对手落下有一个身位之多。300米过后,张琳重新回到了第六位,但和前面的选手距离仍然相当大。看起来,他似乎已经退出了争夺奖牌的队伍。

  冲刺

  最后50米

  全场最快

  最后一次转身之后,所有队员开始一起冲刺,张琳仍然在第六。几乎所有的焦点都聚集在最前面的朴泰桓和哈克特身上,而大部分中国观众也都以为张琳肯定没戏了,然而张琳却在此时悄悄地发力了。

  奇迹在最后50米发生。全场的观众都惊叹于排在首位的朴泰桓越游越快,但他们都没有注意到,后面的张琳甚至比朴泰桓还要更快。张琳先是超越了哈克特,接着又甩下旁边泳道的简森。最终当他触壁时,观众才开始惊呼,这居然是一块意料之外的银牌。

  成绩显示,张琳最后50米的成绩是26秒15,比朴泰桓快了将近一秒。

  非同寻常的银牌

  尽管没能夺取金牌,但张琳的这枚银牌对中国男子游泳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 这是中国男选手首次获得奥运会的奖牌,之前他们的最好成绩只是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的第四名。

  体坛素有“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的说法,而中国男选手在这两个大项中一直都处于弱势。继刘翔在男子田径项目取得突破之后,张琳终于在游泳上实现了零的突破。对于中国游泳来说,历史翻开了全新的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