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获一金即可追平伏明霞记录 郭晶晶不急嫁入豪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7: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站到“水立方”的跳板上,郭晶晶表情严肃:整整四年了,跳水公主终于站上了她第三块奥运金牌的赛场。比赛本身没有悬念,郭晶晶和吴敏霞的组合只是第一跳和对手平分秋色,然后便独得3个10分,一路领先直到最终登顶。两名雅典奥运会冠军成功卫冕,为中国跳水队打响了“头炮”,也为“梦之队”包揽全部8金的目标争得了一个完美开局!

    没有悬念

    “晶霞”拿下第一金

  昨天下午“水立方”首场跳水项目决赛于14点30分开始。在8对参赛选手中,郭晶晶/吴敏霞第二个出场。5次起跳中,她俩前4跳得分名列第一,第五跳得分名列第二,最终以343.50分名列第一,成功蝉联该项目奥运会金牌。俄罗斯组合帕卡琳娜/波兹尼亚科娃以323.61分获得银牌,德国选手科齐安/菲舍尔获得铜牌,成绩是318.90分。能够以19.89分的优势夺得这块金牌,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本届奥运会取得了“开门红”。

  三届夺牌

    郭晶晶仍未考虑退役

  在水立方,如果说游泳池属于美国天才菲尔普斯,那么跳水池显然属于中国公主郭晶晶。她的亮相,获得了最热烈的欢呼和掌声。郭晶晶在奥运会上收获的掌声,其实始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与跳水皇后伏明霞搭档,获得了女子双人3米板的银牌。此后她又在雅典奥运会收获双金,本届奥运会眼下也已一金入手。

  对一名女子跳水选手而言,已经27岁“高龄”的郭晶晶会否在蝉联女子单、双3米板金牌后完美转身?昨日霍启刚的观战是否意味着她将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退役、嫁人?赛后,一名外国记者问出了这个中外媒体都十分关心的问题,郭晶晶疑惑地说道,“我这之前都是为的2008年奥运会,接下来我还有单人的比赛,至于以后的事情,我暂时还没有考虑。”

   四年备战

    坐望第四块奥运金牌

  与14岁即夺得世界冠军的跳水皇后伏明霞相比,郭晶晶的跳水生涯充满坎坷:5岁开始练跳水,15岁首次参加奥运会,连续经历了两届奥运会失败,骨折,改变技术,视网膜脱落,感情出现问题……苦苦等了8年,直到2004年雅典,才最终修成正果。北京奥运会是郭晶晶的第四次奥运之旅。一次又一次,郭晶晶对记者说:“我就等着2008了。”昨天,她终于等到了这一刻,而且迎来她的第三块奥运会金牌。

  对于郭晶晶来说,只要正常发挥,金牌就基本不会旁落。不过,四年等待的艰辛和压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而且,在过去的四年当中,根据中国跳水队的安排,郭晶晶还先后和吴敏霞、李婷分别进行过双人配对。在此期间,郭晶晶还在媒体的疯狂追逐下,经历了和田亮的情变、与霍启刚的恋爱。相比训练和比赛的艰辛,郭晶晶的心路历程更加坎坷。

  当昨天再一次在记者的包围下,谈到过去四年的付出和努力的时候,郭晶晶终于忍不住了,声音有点哽咽,她说:“观众可能觉得我们金牌赢得非常容易,其实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轻松,因为是第一场比赛,因此我们还是很有压力,作为我们来讲,配合好更重要。我们为比赛准备了很久,这段时间是艰苦的,一点也不轻松。”

  如果接下来的单人比赛再拿到金牌,郭晶晶就将创造历史,不仅追平了伏明霞四块跳水奥运金牌的纪录,也将成为第一个卫冕女子3米板单、双人金牌的选手。那么,她的压力会不会更大呢?郭晶晶说,“我们之前做了很多准备,抗干扰的训练,模拟训练,我们的团队有很多大赛的经验,因此,我懂得怎么去面对。”

  本报特派记者方珲全国奥运报道联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