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敏霞四年努力化胜利喜悦 她的坚定信念从未改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右手握拳,振臂一挥,完成最后一个动作,吴敏霞紧绷着的面部神经,终于被灿烂的笑容所代替。在她心中,四年的艰苦努力已在这一刻全都化作幸福。与郭晶晶携手复制辉煌之后,她可以更加从容淡定地憧憬起自己首枚奥运会单人项目的金牌。

  四年,住新家不足一月

  四年前,当吴敏霞首次踏上奥运征程的时候,父母已悄悄为她准备好一份大礼——坐落于上海徐汇区的温暖新家。在那以前,吴敏霞一家三口在新乐路的老式居民楼里生活了十余年时间,狭小的居住空间,欠佳的生活条件,很难与一个奥运冠军的家联系在一起。

  为了给女儿一个惊喜,父母两人从买房子、装修到最后搬场,都从来没有跟吴敏霞提起。“那时候我们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为了买这房子到处找人借钱。好多个晚上,我都因为担心筹钱、还钱的事情,在梦中突然惊醒。”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吴爸爸深深地叹了口气,“当时好几次都决定不买了,但一想到女儿回来可以开心地住上大房子,还是决定咬咬牙买了再说。”

  新家是套两室两厅的房子,一进门,就能看到墙上挂满了吴敏霞的大幅照片。桌子上,柜子里,随处都能见到与吴敏霞有关的摆饰。而卧室里一个放满奖牌、证书的橱柜,是吴爸爸口中“最得意的设计”。“大大小小的比赛,金牌、奖牌拿了很多。我们按照年份将它们归类,然后摆放在这个橱子里。看到奖牌就像看到了女儿一样。”吴爸爸骄傲地说,“不过,我们还是估计不足,奖牌才放到2001年就已经摆不下了,所以雅典奥运会的金牌也没摆出来。我想,干脆等她带着北京奥运会金牌回来的时候,再去买个新柜子,把所有的荣誉都展示出来。”

  在这个新家里,吴爸爸吴妈妈首次见证了女儿获得奥运冠军的历程。当吴敏霞载誉凯旋,得知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宽敞房间时,心里满是幸福的甜。只是,作为一名出色的“国字号”运动员,在家停留的时间注定有限。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新一轮周期里,吴敏霞住在新家的时间加起来也不到一个月。

  “虽说这个新家也算是给妹妹(吴敏霞昵称)的礼物,但她一年中能够回来住的时间,还真没几天。”吴妈妈掰着手指头算起来,“有时候,她就是来上海训练、比赛,也基本上不回来住。我们心里当然很想她回来,但毕竟奥运会备战重要,我们也都能理解。”

  为了填补女儿不在身边的寂寞,吴妈妈买来一只可爱的白色小狗与自己作伴。“莉莉可乖了,我不在家的时候它能逗妈妈开心,这样她也不至于太没劲。”吴敏霞对于妈妈养狗很支持,而小狗也跟她特别亲,“别看我很少在家,只要我回去它就能认出我来,还不停地和我亲热呢。”

  四年,学会将压力化解

  雅典奥运会上一金一银的出色战绩,让吴敏霞成为继郭晶晶之后,中国跳水队最受瞩目的明星。随后的四年间,她所取得的每一次胜利都被视作理所当然,而任何一次失误,都令她背负起沉重负担。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作战,她与郭晶晶的表现,早早被打上不容有失的标签。正是这种极高的期望值,让吴敏霞不得不始终绷紧脑中那根弦。

  年初的一场奥运选拔赛,随着跳板的一声闷响,吴敏霞在做第三个动作时重重跌进水池,溅起一大片水花。所有裁判无一例外地为这位奥运冠军亮出0分,观众席上一片哗然。随后的两个动作,吴敏霞在压水花的环节上未能处理好,最终连决赛资格也未能获得。

  走下赛场,吴敏霞拨通了爸爸的电话,“爸,我没跳好。”听到女儿失落的声音,没能看到电视直播的吴爸爸一时没缓过神来。仔细一问,才知道女儿出现重大失误,107B的动作未能完成。尽管同样深感遗憾,但吴爸爸很清楚,这时的女儿最需要来自家人的鼓励,忙说:“好好训练,不要受到失误的影响。你是老队员了,我和你妈都相信你。别给自己太多压力,努力过就可以。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并非坏事,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是为参加奥运会增添了一次宝贵的经验。”家人的宽慰让吴敏霞轻松了许多,她笑着对爸爸妈妈说,“没关系,我会继续努力的。既然得了0分,我就从零开始,你们放心吧。”

  从那以后,吴敏霞逐渐开始懂得如何去面对压力,化解压力。“那次挫折让我们感到她又长大了。以前,压力大的时候她会自己躲起来哭。现在虽然压力更大,但是她知道应该怎么去处理。”吴爸爸说,“作为家长,我们也尽量给她一个宽松的环境。毕竟,女儿长大了会有自己的思考和对问题的理解,我们只要给她指一个正确的大方向,其他的就让她自己去悟吧。”

  北京奥运会的赛场,承担着为跳水队赢取开门红的重任,吴敏霞与搭档郭晶晶所承载的压力不言而喻。但整个比赛进程中,两人均未出现任何失误,气定神闲地将金牌收入中国队囊中。带着灿烂的笑容,吴敏霞说:“我想,是重压之下的平常心帮助我们卫冕成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