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敏霞四年努力化胜利喜悦 她的坚定信念从未改变(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四年,坚定信念从未变

  从儿童时代起,吴敏霞的“倔脾气”就是出了名的。只要是她认定的事情,不做到就绝不“罢休”。也正是由于这种与生俱来的个性,使她对于跳水事业有着一种常人难以企及的执着。雅典奥运会后,吴敏霞将蝉联双人赛冠军与冲击单人金牌确定为自己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四年间,她凭着自己坚定的信念,战胜了种种困难和伤病的折磨。

  多年来日复一日的训练,让23岁的吴敏霞落得满身伤病。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前,她在训练中伤到腰部,打着封闭拿下三米板双人冠军。随后的美国站比赛中,又因踝关节韧带撕裂而选择了避战。屡屡遭受伤病的困扰,吴敏霞也一度十分沮丧,“那时总觉得,训练这么辛苦,还老是受伤,特别不顺,有些心烦。”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中对于目标的执着追求,这样的想法逐渐在吴敏霞的脑海中消失。如今的她,会更加勇敢地去面对困难,“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咬紧牙关。人最关键的就是要有信念,只要有了信念的支撑,我就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变得更加坚强。”在吴敏霞出征奥运前的一篇博客中,她写下了这样一段激励自己的话语:“生活中的困难就必须得自己去面对,要想真正突破自己,就要靠自己的毅力和良好的心态。认清自己该走的路,去努力就好了,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我们离成功不远的时候。”

  说起女儿四年来的艰苦努力,吴妈妈言语间饱含着一个母亲对于女儿的疼惜,“妹妹从小就是这样,那时候,脚上的水泡一下水就裂开、流血,她还是坚持忍痛训练了两年。现在,她平时难得放假回来,还一定要让她爸爸送她去游泳馆训练,一练就是一下午。这么多年,再苦再累她都凭着意志力顶过来,从来没有说过放弃不练。”

  平日里对女儿相对较为严格的吴爸爸,也为女儿的坚强引以为豪。“2007年一年,她被伤病折磨得够呛。今年那个0分的打击,对她来说也算是个不小的挫折。但她一直都坚持着,为了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目标。”他说,“有些时候,我们作为家长都觉得应该向女儿学习,在这方面她是我们的榜样。”

  四年,等来圆梦这一天

  为埋藏在心中的目标奋斗了又一个四年,吴敏霞在带有几分梦幻色彩的“水立方”里,迎来圆梦这一天。率先开始的双人比赛,为吴敏霞和整个“梦之队”的北京奥运会之旅打开胜利之门。几天后的单人比赛中,上海姑娘对于自己的表现期待万分。

  其实,只要自身不出现失误,双人项目的金牌非吴敏霞/郭晶晶组合莫属。从第二轮开始,卫冕冠军就以精湛的表现不断将领先优势扩大,毫无悬念地站上最高领奖台。过程虽然没有经历任何曲折,这枚看似“容易”的金牌还是让包括吴敏霞在内的跳水队上下大大松了一口气。有了这样的“梦幻”开局,他们有理由相信,能在随后的比赛中奉上一个接一个的“金”喜。

  女儿夺取第二枚奥运会金牌,守候在上海家中观看直播的父母二人也乐开了怀。穿着印有“中国”字样的红色T恤,吴爸爸在人群中激动地说:“刚才真是有些紧张,太高兴了。我们知道,只要她们正常发挥,这块金牌应该属于她们!”

  而对于吴敏霞来说,心愿才刚刚完成一半。收获第一份成功的同时,她也将目光投向那枚最渴望的单人项目金牌。“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跳出自己最好的表现,我就会是最出色的一个。”低调的言语,仍然不难看出吴明霞的自信与决心。

  特派记者谷苗(本报北京8月10日专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