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创历史其实内心很失落 知情人:他本有望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3:52   体坛周报

  记者楼坚发自水立方

  10日上午,如果你在水立方,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张琳不高兴。

  这个北京小伙,本来没有任何理由不爽。在刚刚结束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最后50米如神魔附体一般,豪气干云地拿下中国奥运史上首枚男子游泳奖牌。

  这是一块镶着金边的银牌:此前,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不过是蒋丞稷在12年之前获得的100米蝶泳和50米自由泳第4名。那一次,是中国男选手第一次进入奥运前八。而12年来,男队一直没能再进一步,一直忍受着所谓的“阴盛阳衰”。你可以说,在泳池里挥汗如雨捞出的这块银牌,比很多金牌都更显珍贵。

  但是,在水立方的波光映照下,你可以看到:触壁之后,张琳抬头瞅了眼电子显示屏,失望迅即定格在他的脸上。稍后,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他板着个脸勉为其难地说:“我对我的成绩非常满意,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虽说和冠军只相差了一点点……”接着,他便一路低头,摇手否决了任何采访请求。此前一直在为张琳的成绩感到骄傲的记者们,有点发急了。追到混合区的尽头,一位记者使出最后招数:“你是北京人,对家乡人说点什么……”但这招依旧不管用。

  站到领奖台上,张琳比身边的金牌得主、韩国人朴泰桓高了一个头。他阴沉着脸,瞄了朴泰桓胸前的金牌一眼,又转开视线,摸了摸自己的银牌,却始终没有露出自己的笑容。

  在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张琳就对当过国际游泳健将的前专业运动员、新华社体育部记者周欣终于张开了嘴巴。周欣后来向记者转述:“他就是不高兴来着,觉得自己该拿到金牌。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他的视线全被第4道的美国人詹森挡住了……”张琳在最后10米超越了资格赛时成绩最好的詹森,本以为有希望了,却没料到他视线管不到的第5道上,资格赛同组的手下败将朴泰桓,已偷偷触壁。

  张琳的成绩,比朴泰桓只差了区区0.58秒,而张琳在最后4个身位才追上的詹森,比张琳也就是差了0.34秒。这说明,三人只在毫厘之间。别说再给张琳10米的空间,就是再给5米,也许就拿下了。如果早看到领先的是朴泰桓,也许张琳发力会更早,金牌就是他的。

  新闻发布会上,张琳不愿多谈。即使说话,也尽量掩盖自己的失落情绪,似乎是在对自己心理暗示,“我觉得非常幸福啊,在游泳项目取得中国男子的第一块奥运奖牌,这是一个突破,也让我们的男队能够去超越上届奥运会的成绩。我只是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哪怕我游到第8,我也会坦然接受。最后50米发力是有意的战术安排,当时美国选手就在我身旁,赛前教练也告诉我,最后50米要毫无保留地冲刺……”

  说到让他成绩大幅提高的澳大利亚教练、曾训练过哈克特的丹尼斯,张琳就眼睛发亮,话头也多,“我还希望和丹尼斯一起训练,他是非常好的教练,我觉得和他训练很开心。我们教练陈映红、还有丹尼斯、还有我,是一个小小的团队。”看得出来,张琳的心不死,他还要提高成绩。好在,一周以后,张琳还有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

  站在领奖台上的张琳高兴不起来,台下颁奖的一位官员表情也值得玩味。IOC执委、澳大利亚人高斯帕主动申请颁奖,因为他满以为自己的同胞,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会是这个项目的冠军。结果哈克特连一块铜牌都没捞到,高斯帕只能把金牌挂到韩国人的脖子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