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强实力锻造冠军霸气 林跃火亮让对手提前崩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6:2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1日下午,中国跳水梦之队在“水立方”再次上演好戏,林跃/火亮在男子十米台双人跳水中顶住主场压力以468.18分,领先第二名德国组合17.76分的优势折桂。这不仅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今天所获得的首金,同时也是梦之队所斩获的第二金。中国跳水梦之队继续包揽八金的梦幻之旅。

  这枚金牌赛前并无十足把握,因为林跃在赛前的训练中状态一直不好,尤其是在跳5255B这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时,总是找不到感觉,失误过多。这也为两位小将的决赛之旅添加一丝悬念。双人跳水不同于单人跳水,它没有预赛、半决赛而是直接进行决赛,这对选手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两位小将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又是主场作战,能否顶住巨大压力,也是所有人都非常担心的。

  今天的决赛,共有8对(16人)选手参加角逐,而有13名选手在世界三大赛中曾经获得过奖牌,有7位世界冠军,另外有6人参加过雅典奥运会。俄罗斯组合加尔佩林/小多布罗斯科克、美国新秀芬楚姆/鲍迪亚以及澳大利亚老将纽贝里/赫尔姆都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这也使得男子双人十米台比赛的争夺达到极点。

  根据抽签,林跃/火亮倒数第二个出场,俄罗斯组合最后一个出场。比赛开始后,中国的“月亮”组合就在前两轮的规定动作上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尤其是林跃,他的状态非常好。尤其是第二跳,他们完成的干净漂亮,引来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裁判也毫不吝啬地在同步分上打出了5个10分,在动作完成分上,林跃获得两个满分10分,火亮也获得两个9.5分,这一跳中国组合得到59.40分的高分,接近满分60分。两轮规定动作结束后,中国队领先第二名俄罗斯组合6.60分。

  从整个规定动作来看,俄罗斯组合加尔佩林/小多布罗斯科克将会是中国组合的最大劲敌。今天的整个比赛,无论是所选动作还是顺序,俄罗斯组合都和林跃/火亮一致,这样无论是观众还是裁判都将更加直观地比较两对组合的完成质量,也更具可看性。

  接下来的四轮自选动作,使得竞争达到高潮,所有组合都拿出他们的高难度动作来冲击高分。前三个自选动作,林跃/火亮一次比一次跳得好,尽管火亮的压水花稍显欠缺,但是完美的同步还是让他们得到很高的分数。而由于中国组合的出色发挥,也使得最后出场的俄罗斯组合倍感压力,他们在第五轮的自选动作上出现重大失误,结果林跃/火亮在最后一轮之前就领先第二名俄罗斯组合24.06分,这也为中国组合的夺冠埋下伏笔,只要最后一个动作不出现重大失误,冠军就不会旁落。

  最后一轮,中俄组合显然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5255B这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是对林跃的最大考验,能否战胜自我,全靠最后一搏。当“月亮”组合入水的那一瞬间,钟少珍教练已经高兴地跳了起来。尽管林跃的入水不够,没有完全打开,完成分只得到6.5和4.5。但是两位小将的整体同步仍旧不错,最终还是得到88.92分。冠军当之无愧地属于中国的“月亮组合”,而俄罗斯组合最终没能顶住压力,只获得一枚铜牌,银牌则被赛前不被看好的德国组合获得。

  林跃/火亮夺冠可喜可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对手的状态。被英国泰晤士报称为下一个“德斯帕蒂”的小将戴利可谓是跳水天才,今天的比赛从个人完成看,他的表现非常完美,只是搭档的实力稍差,影响了他们的得分,尽管在双人比赛中,英国组合排名垫底,但是戴利将是中国男子单人十米台夺冠路上的障碍。另外,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美国选手芬楚姆今天的表现也非常稳定,他们也将对中国男子单人十米台构成一定威胁,中国跳水梦之队能否再传捷报,一圆包揽八金的梦想,让我们拭目以待!

  (勇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