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银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100万砸出的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01   东方早报

  站在奥运会亚军领奖台上,张琳的表情有些复杂,这个略显内向的21岁男孩的嘴角始终没有扬起。水立方的大屏幕上,还在不断回放着400米自由泳最后50米的慢镜头:张琳从第6位,不可思议地超越了四名选手,触碰后,浮上水面的他看着成绩牌,没有显现出一丝兴奋。尽管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男子游泳比赛的领奖台上,尽管一块银牌的价值不输于金牌,但张琳还是留有遗憾。不过,对于中国游泳队而言,队内私底下定出的奥运目标,张琳已经完成了一半:男要见牌,女要见金。

  这一块银牌背后,也有着故事

  在4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韩国朴泰桓横空出世前,张琳是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主宰者,然而,多哈亚运会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中全面输给朴泰桓,张琳和中国游泳中心都意识到对手进步得太迅速,他们不加力追赶不行了。

  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张琳在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先后在预赛后直接出局更是为中国游泳敲响了警钟。一定要走出去的想法已经在游泳中心高层心中成型。

  中国男子游泳队上下一直谋求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突破。所以,并不富裕的中国游泳队希望把有限的财力集中投入在最有希望的运动员身上。

  “这次游泳队支出的费用大概在100多万元。”一位游泳中心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为什么是张琳而不是别人?

  “其实,根据队里的研究,吴鹏在自己的项目上并没有太大的夺金优势,毕竟菲尔普斯的实力大家都看着,但是经费却只有那点。”在游泳队看来,年少成名的张琳与韩国天才朴泰桓的身体条件相比并不处于劣势,而且在400米自由泳上,张琳又希望与朴泰桓一争高下。

  更重要的是,北京市体育局对张琳期望颇大,“最终游泳队与北京方面各出一半费用,送张琳前往澳大利亚留学,还特意请来了著名教练丹尼斯。”于是,中国游泳男队在这个奥运周期走出国门的第一人成了张琳。

  去年11月初,张琳和自己的主管教练陈映红乘机飞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进行为期八周的“魔鬼”训练。从小就在国内训练的张琳,一开始不能完全适应奥运冠军哈克特前教练丹尼斯的训练风格。经过调教,水感颇佳的张琳开始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2月份在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上,张琳首次游进3分46,也将自己保持的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提高了近4秒之多,4月初又游进3分45,再次改写全国纪录。这样的大幅度的进步,让中心上下坚定了让张琳继续接受留学的想法。张琳和他的团队,随后又在澳大利亚接受了3个月不到的冲刺训练。有了这些铺垫,张琳有了昨天的收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