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继红:林跃跳得还不够完美 单人赛人选依状态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李江涛)别以为中国跳水队“闭着眼睛”都可以拿奥运金牌,当林跃/火亮登上北京奥运会跳水赛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领奖台时,站在场边的“大家长”周继红,队中众多的教练、医生和心理专家都哭了;这块金牌来之不易,过程太曲折了!

  从表面上看,“跃亮”组合以468.18分获得冠军,以将近20分的优势战胜对手。德国组合萨·克莱因/帕·豪斯丁以450.42分获得亚军。俄罗斯选手格·加尔佩林/德·多布罗斯科克获得铜牌,成绩为445.26分。为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第二枚金牌。

  实际上,直到奥运会开赛两周前,林跃还是个“问题少年”,状态一塌糊涂。那时,中国跳水队在济南进行了历时6周的封闭训练,直到临回北京前,林跃才有了点起色。

  恢复了平静的周继红介绍说:“林跃正处于身体的生长发育期,个子长高了,但是能力没有跟上,原有的动作完成不了,无论是难度和质量都有明显下降,就好像是原来的武功高手,突然变成废人。”

  “为了林跃,全队上下都很着急,每个人都在想办法,帮助他恢复。这个阶段太艰苦了,也太难熬了,”周继红说。

  在“拯救大兵”林跃的过程中,有一整个团队在默默付出。国家体育总局派了国家跆拳道、赛艇、短道速滑队的“御用”体能教练王卫星来跳水队,他还是帮助泳将齐晖走出低谷的幕后功臣。

  心理专家张忠秋常年驻扎在跳水队,随时解决运动员的各种思想问题。这半年来,林跃成了他门下的常客,每天训练后都要到他那里“报到”。国家队的队医、科研人员以及林跃所在的北京队都在想方设法帮助他走出低谷。

  “当然,最辛苦的是钟少珍教练,还有他自己,”周继红说。

  赢得这块金牌后,周继红对走出“困境”的林跃和火亮的表现评价是“很满意”。

  “尤其是最后一个动作,跳出了他们近阶段的最好水平。虽然林跃跳得还不够完美,入水角度有点欠缺;但火亮跳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两人配合的同步性很好”。

  此前,由于林跃陷入“青春期烦恼”,有关男子单人10米台的奥运人选一直悬而未决。原本专攻单人项目的周吕鑫状态稳定,基本确定能够上场,另一个人选将在林跃和火亮之间产生,这对新“出炉”的奥运黄金搭档只能“二选一”。

  周继红说:“现在距单人比赛还有10天,到时候再看状态吧。但不管怎么样,我们做好了打硬仗的思想准备。无论对手的实力弱与强,都是硬仗;毕竟奥运会不是一般的比赛,一切皆有可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