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亮道双人跳台成功秘笈 中国跳水梦之队这样炼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9:4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1日下午,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跳水比赛在水立方迎来第二场精彩表演,男子双人十米跳台的决赛中,中国小将林跃/火亮毫无争议地摘得这个项目的金牌,为中国跳水梦之队又添一金。赛事直播过程中,昔日跳水王子田亮以及童话大王郑渊洁受邀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一一同分享了中国队的夺冠瞬间。做客过程中,两位嘉宾也都用各自的方式对比赛进行了解读与点评。

  作为曾经的跳水王子,田亮无疑是专业人士。在欣赏比赛的过程中,他也用专业人的眼光细致入微地讲到了双人跳台这个项目的必备要素,而且还讲述了跳水运动员背后的艰辛。听了田亮的表述,我们或许能够明白些许,中国跳水梦之队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作为外行人的郑渊洁老师首先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话题,“有没有双胞胎双人跳的”?并且风趣地表示,“我就想将来我万一生一个双胞胎孙子,或者双胞胎孙女可不可以拜托田亮帮我给他们培育成第39届奥运会的双人跳冠军?”田亮直言,双胞胎未必就是说他一定能配合的默契。

  至于原因,田亮详细道来:“因为两个人他肯定在能力上,还有思想上肯定是有区别的,你可能能从其他选手里面找一个跟你相同的还容易,双胞胎区别肯定是存在着有点大的差距,因为你挑的余地大,双胞胎只有你们俩,可能就会好一些,你如果双胞胎两个人差距大了,那等于就是失败。所以一般来说现在目前高水平的双人选手双胞胎的还是没有。”

  “双人跳水就是同步非常关键,因为同步的分数是五个裁判大二指分,个人分数是一人管两个,一个人有两个裁判打技术分,但是有五个裁判打同步分,所以同步分的重要性很大,所以这个分数会整个影响你的失得分,所以跳齐了可能有时候胜过你跳好了,在同一条线。”田亮以专业的角度谈到两个人的默契配合在比赛中是多么的重要。

  田亮作为运动员取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双人10米台的冠军。这次林跃和火亮等于是卫冕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中国跳水梦之队是如何延续自己在这个项目中的辉煌呢?像这种训练是怎么训练的?田亮说:“一个是两个人的技术,这也是一种选材,你要感觉两个人技术是比较雷同的,再加上他们的那种默契也是配合起来互相调整能力,你起码要有一个人,比较强的调整能力的人救另外一个人,这样的话才有可能成为一对很有实力的双人选手。”

  随后,针对一些细节问题,主持人向田亮发问。“田亮你跳双人的时候,你和你的搭档们,你们训练要多久,有没有当时训练的时候出现一些不条协调的需要迁就对方的地方?”田亮回答说:“我是换了很多个搭档,从比我大换到比我小,所以在每次搭档,主要是针对一个目标,第一是难度应该差不多的,都能跳,这才能完成动作,第二个就是选择他们跟我的技术风格要差不多,比如说跳的远近度,翻腾的速度要差不多,所以一般来说时间都不会特别长,每个搭档可能长的也就两、三年,短的话可能就几个月。”

  除了搭档关键之外,如何克服心理压力也是关键一步。“都会有压力,不管你是多么经验丰富的运动员,到了比赛的时候都会紧张。有时候调整不好就会失眠,失眠的同时你会发现你手心和脚心全是汗,因为你失眠会觉得恐惧。这需要强大的体能恢复,你才能第二天有体力去比赛。首先体力是最基本的,所以你就想赶紧入睡,越想越睡不着,恶性循环,这样的话到了第二天就可能精神状态不太好,然后再加上你在第二天的赛前训练当中有一点点什么不顺,跟以前有一点不一样的时候,你就会觉得有一种不祥的兆头,就会太大压力了。”田亮最后表示:“爱怎么样怎么样,其实这种心态是最好的。”

  主持人问:“我以为跳水运动员光练跳水就行了,还有什么土办法,还有什么杠铃,这些都得练是吧?”田亮:“对,有几个方面组成,有练技术,有练力量,还有的练比如说心理训练,几种办法加到一起,然后可能还要让你训练一些习惯,承受能力,就是各种方面组成的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其他元素。”显然,中国跳水队在训练方面的确有自己独到的一套。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