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女儿为我成空中飞人 回家就买车带她兜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4: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冼东妹:女儿为我成空中飞人 回家就买车带她兜风

  夺金难,卫冕更难,当了妈妈之后还能蝉联就是难上加难。作为首位在柔道赛场上连夺两届奥运金牌的选手,冼东妹昨晚度过了难眠之夜,“金镶玉”给她带来的兴奋一直延续到半夜3时。今天一早,当记者走进奥运村找到这位为广东拿到第二枚金牌的冠军妈妈时,她还忙于接听恭贺电话。不过,女儿是她的“死穴”,一提到要回家看女儿,冼东妹的眼泪就像决堤的洪水,在为本报写上感谢话语的同时,她不禁加入一句“妈妈快回家了”,她希望,远在广州的女儿可以从报纸上看到妈妈对她的思念。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比赛期间我没有打开手机,夺金之后,我发现手机上已经有20个未接电话,短信70多条,我的手机繁忙得死机了。”冼东妹与记者约在奥运村见面,不过连寒暄都还没有来得及,因为手上两部手机的铃声像约好了一样此起彼伏。冼东妹透露,恭贺她蝉联金牌的包括各级领导、亲朋好友、昔日的教练、队友,还有远在四会的乡亲们。“一直都很兴奋啊,我直到两时才能安定下来,但还是睡不着。”冼东妹在夺冠之后第一时间给丈夫与女儿打电话报喜,但是,只要话题涉及到女儿,她就是忍不住热烈盈眶。“我们先别说她,一说我就……”淳朴的冼东妹赶紧从身上找出纸巾把眼泪拭干。

  可是说起了这一年多来艰苦的备战,她又眼泪汪汪了。“那次杨局到北京来看我,我就像见到亲人一样,委屈得立马哭了出来。”冼东妹所说的杨局,正是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廼军。就在6月份,他代表广东省体育局进京慰问广东籍的体育健儿。“我的年龄就摆在那里,而且训练的强度是比赛的10倍,这次复出,主要是恢复过程太艰辛了。”正在感慨着,冼东妹猛然发现电视里播放的正是自己昨晚夺金的片段,她立即打断话题定神地观看,“这是我,快看!”

  冼东妹告诉记者,从进入奥运村以来,她一直都没有看电视和上网,即使有关中国代表团夺金的情况,她也一概不太清楚。“我躲在房间看书,这个时候不能受到外界的影响,否则压力会更大。”虽然自己的金牌任务已经完成,不过冼东妹还不能立即见到日思夜想的女儿,“我们柔道队还有6个项目没比完,我会到赛场去给队友们加油,估计回家得等到9月份了。”

  女儿成为“空中飞人”

  谈到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她笑称就是要好好睡一觉,然后吃上一年多都没有机会吃的干炒牛河和牛腩面。“主要跟家人在一起,什么都不干我都会很开心。”

  冼东妹一岁多的女儿现在已经开始牙牙学语,叫“妈妈”的时候声音特别甜,总是能够把冼东妹哄得笑开了花。“在备战的一年多,我基本上每个月都可以见到她一次。”原来,冼东妹的丈夫刘波为了让妻子专心备战,每个月都带着女儿千山万水地从广州来到北京两三天。冼东妹的女儿没到两岁就成了“空中飞人”。

  看不见女儿的时候,冼东妹就通过视频与广州的家里连线,“每周两三次吧,她非常调皮,总是对着我咿咿呀呀的,可以说她是我能够支撑到现在的最大动力。”现在冼东妹的女儿有一个可爱的习惯,但凡家里来电话,她就念叨着“妈妈”。不管谁把电话递给她,她也会叫“妈妈”。在她的概念中,电话就代表着妈妈来找自己了。

  回家第一时间买车

  冼东妹特别感谢丈夫刘波对自己的体谅,“一个男人带孩子很不容易,我的夺冠就有他的功劳。”她在这一年多艰辛的备战中很少向爱人诉苦,唯独进入奥运村之后,身上的压力骤增,而她也因为要减掉两三斤的体重而强迫自己控制饮食,“那天他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奥运村的情况怎么样,我说没什么胃口,他立即就说:‘你爱吃什么,我给你寄过来’。我说,等你寄到北京我都回家了。”

  现在眼看就能回家与丈夫女儿团聚,冼东妹开始谋划着将来的人生蓝图。“回去先要买一辆车,女儿渐渐大了,我想以后每个周末可以开车带着她出去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老公说让我回去一起决定买什么牌子的车。”

  采访接近尾声,冼东妹特地给本报写上感谢的话语,还增加了一句“妈妈快回家了”。她希望女儿能够在《广州日报》上看到自己的心声,尽管她还没有到认字的阶段。

  东妹参加广州亚运有难度

  “自1988年进入广东省队以来,东妹现在什么荣誉几乎都有了,只是还缺一块亚运会金牌。”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主任蔡建祥告诉记者,不过在被问到是否会动员冼东妹参加广州亚运会、圆“大满贯梦”时,蔡建祥却皱起眉头,“这个不好说,东妹为这块奥运会金牌付出得太多了。”

  蔡建祥透露,冼东妹与刘波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生下女儿,东妹的妈妈专程从四会老家赶到广州来照顾,有次出去买菜,就遭遇车祸去世。“东妹夺冠是献给母亲的最好礼物。”蔡建祥告诉记者:“东妹在生活上从来不曾提出过什么要求。在她结婚以后,还是我们专程安排刘波过来做她的陪练,解决他们夫妻两地分居的问题。”

  据了解,冼东妹在2000年受伤后一直没有完全恢复,这次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期间,她的脚上甚至还有两根医疗用的钢针没有拔出。为了金牌,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