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诉你最真实的火亮:苦练赢金牌 号称“练不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7:28   解放日报

  作为上海男子跳水亮相奥运会的第一人,火亮顺顺利利地捧金而归。这个年仅19岁、虎头虎脑的男孩子,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呢?曾经长时间带教火亮的上海跳水队教练胡燕,告诉了我们一个真实的火亮。

  火亮从小好动,精力极其旺盛,号称“练不死”。胡燕说:“他可不是一般的调皮。别人训练完了都累趴下了,他还有力气东蹦西跳的。不知道他哪来那么大的劲,要是哪天他安静下来了,就肯定是生病了”。

  火亮人不高,只有1.58米。是他的体操启蒙教练李秉鹤一再推荐,加上史惠国、胡燕“伯乐识马”,火亮才得以走上跳水训练的道路。胡燕一直对火亮用“激将法”。“我老说,没身高、没相貌,又没文凭,你这个‘三无产品’凭啥去赢人家呢?只有苦练!”所以,火亮从小训练刻苦。对于自己身材矮小,火亮倒想得开:“人小是劣势也是优势,跳台的时候,别人转两圈,我就能转两圈半。”

  尽管嘴上说得“毒”,但胡燕真心喜欢这个小徒弟。“火亮的柔韧性、力量、弹跳都很好。而且非常机灵,反应非常快。我至今还记得他刚进我们队时,练习跳蹦床,有一个动作没做好。若是别的小孩,照这个情况是肯定要摔的,但是火亮没有,他在中途自行调整了一下,像猫一样的,结果稳稳落下来了。”

  十运会后,火亮再次入选国家队,却正好到了发育的阶段。练跳水的男孩一进入发育阶段,往往非常影响状态,人显得很“软”,力量用不出,火亮也苦恼了一阵。好在国家队的教练钟少珍没有放弃他,一直想办法帮助他恢复,终于在奥运会前克服了这个阶段。现在火亮长高了一些,人也比以前“大”一圈了,肌肉、身型都长好了,水平一下子上了一个台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