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父:林跃十年回家不到五次 受沉重打击曾想退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7:42   京华时报

  姓名:林跃 性别:男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籍贯:广东潮州 生日:1991.7.24

  星座:狮子座 身高:1.60米

  体重:46公斤 项目:跳水

  教练把他拉到一边,讲起以前的奥运冠军,比如伏明霞是如何克服困难,坚持训练的。一向话很少的林跃总是默默地听着,然后点点头,重新站到跳台上,开始新一轮训练。

  “教练,我今天不舒服。”在清华跳水队的训练场,于芬教练看着低头不语的林跃,她明白这个孩子的病因——他对训练感到抵触了。听完林跃的话,于芬把他拉到一边,讲起以前的奥运冠军,比如伏明霞是如何克服困难,坚持训练的。一向话很少的林跃总是默默地听着,然后点点头,重新站到跳台上,开始新一轮训练。

  这是在清华跳水队经常发生的一幕。林跃刚来队里不久,对于清华跳水队的大运动量训练,以及减体重的要求,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处于发育期的他难以适应。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于芬教练总会婉言相劝。她告诉林跃,想成为奥运冠军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他必须坚持,必须吃苦。

  懂事的林跃就这样坚持了下来,父母为了让他练跳水付出太多,他明白自己只有一条路——坚持下来,练出成绩。

  林跃是潮州人,他与体育结缘非常早,4岁就被广东伟伦体校选中,开始进行跳水训练。勤奋的林跃进步很快,在同龄人中很快拔了尖,但贫穷的家境使林跃父母很难承担孩子练跳水的费用。林跃的父亲林耀泉告诉记者,当时林跃母亲下岗,家里经济非常困难,为了供孩子跳水,他们只能卖掉了房子,这才有了自费去清华跳水队学习的机会。

  来到北京后,林跃的训练强度和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这种训练很苦,且没时间回家。林耀泉回忆说,林跃到北京10年,回家次数总共不到5回,父母很想他,孩子有时也很难接受,“但他非常懂事,一想到家里对他的付出,加上教练平时的劝说和辅导,即使有时动过打退堂鼓的念头,林跃也很快放弃了这种想法,坚持练习着跳水。”

  由于清华跳水队没有资格参加全运会,林跃在2005年注册到北京队。此时还不到15岁的他显示了惊人的成熟,在一系列比赛中展现出稳定的发挥和超高的素质,随即被周继红选进了国家队,并在世界杯等大赛中接连夺冠。同年6月,国家队宣布由林跃和赵巍组合参加世锦赛跳台双人赛。一心想要出头的林跃踌躇满志,但老天跟他开了个玩笑,这个决定公布还不到一个月,赵巍突然受伤,林跃也因此失去了参加蒙特利尔世锦赛的机会。这沉重地打击了年轻的林跃,他甚至一度动了退出的念头,在教练和长辈的劝说下,林跃回心转意,继续留在国家队。他不断变换着搭档,有时能拿到一些冠军,但比起10米跳台的其他同龄人,他还没有明显的优势。2006年,他遇到了火亮。 本报记者 周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