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H.E歌曲带来好兆头 “月亮”升起在水立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8:58   扬子晚报

  张昊 殷小平 汤敏 刁勇

  中国跳水“梦之队”正在延续着他们的八金梦想。昨日下午,林跃/火亮在男子十米台双人跳水中跳出468.18分,以17.76分的优势力压德国以及俄罗斯组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是中国代表团当日的首枚金牌,也是开赛以来的中国第7金。

  “月亮”至上

  S.H.E歌曲带来好兆头

  昨日下午,被誉为“月亮组合”的林跃/火亮,被安排在倒数第二个出场,紧随其后的他们的最大劲敌,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比赛前两跳是进行难度较低的规定动作比赛,然而“月亮组合”却提前升起,在第二跳中,林跃/火亮以完美动作征服了全场观众,现场大屏幕的反复特写镜头回放也挑不出任何瑕疵,9名裁判中,有6名给出了满分10分!

  仅靠规定动作的两条,林跃/火亮就超出了第二名9.66分。现场响起了S.H.E《中国话》的歌曲,似乎在预示昨日的水立方跳水池,仍将中国选手“说了算”。

  俄罗斯老将提前崩溃

  随后的自选动作,林跃/火亮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四跳之后俄罗斯选手仍以8分的劣势排名第二。

  想要追上中国选手,俄罗斯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只能寄希望于第五跳,也就是倒数第二个动作——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然而5255B是杀手锏,更是把双刃剑,是杀敌的利器,也可能割伤自己。昨日,倒在被剑刃割伤的是去年世锦赛单人跳台冠军、俄罗斯老将加尔佩林,他入水时溅起的水花,大得简直差点打湿场边观众的鞋子。利用俄罗斯队的失误,林跃/火亮一举将优势拉大到24.06分。胜负悬念提前揭开,尽管林跃/火亮最后一跳不算太完美,但已经足以将金牌揣入囊中,而大受打击的俄罗斯组合,甚至被德国的豪斯丁/克莱因反超,只获得了季军。

  “月亮”故事

  林跃:发育带来的烦恼

  “你现在发育得怎么样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的提问,让会场差点笑翻天。然而,正是这个问题,让今年才17岁的林跃苦恼了一年多。来自广东潮州的林跃,在国家队里以动作难度高而著称,但他毕竟是个小孩子。去年的常熟世界杯跳水赛后,教练留下来专门等林跃,因为他太小,还不知道怎么回酒店。然而最近一年来,林跃开始长大了,烦恼也接踵而至。由于身体开始发育,个头、身材都和原来变化很大、很快,之前熟练的翻腾、入水等动作全部开始走样,林跃不得不重新找到感觉。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说,中国队还为他专门请来了体能专家协助训练。幸好,林跃在奥运会上及时找回了状态。

  为了四岁开始练跳水的林跃有出息,他的父母甚至卖掉了房产供他训练。后来林跃被著名教练、伏明霞恩师于芬看中,进入清华跳水队。在于芬状告清华队员“集体出逃”的事件中,其实林跃也跳槽到了北京队,只是北京队与于芬有旧交,其父母才没有成为被告。不过那是2005年的事情了,那时林跃才14岁。

  火亮:改行的“猴子”

  上海小伙火亮,比搭档林跃大不了多少。1989年出生的火亮其实最开始练的并不是跳水,而是体操。因为个头太矮,火亮屡屡遭受打击,被跳水队拒之门外——他正式开始练跳水的时候是9岁,比林跃入门年纪整整大了5岁。按照火亮父亲的说法,这孩子太爱跳水了,连平时每天上床下床都是空翻,像个猴子一样。凭借这份热爱和从不叫苦的狠劲,他在身高只有1米20的时候,被选入国家队,师从奥运中国男子跳水第一金得主孙淑伟。今年19岁的火亮最近终于开始长个了,但至少目前,他仍是国家队中身高最矮的男队员。

  面对记者提出的身高问题,火亮表现得很自然:“我觉得没什么啊。身材矮,可能容易显得空中姿态不太漂亮吧,但没什么,训练、比赛里注意些就好了。”是的,夺取奥运金牌,最矮的火亮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个成绩足以让任何人都闭上嘴巴。

  “月亮”心语

  夺金以后 不学田亮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林跃信心大增,当谈起他是何时开始憧憬昨天夺得奥运金牌一幕时,林跃表示:“从我知道奥运会是什么的时候。我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单人比赛中发挥更好的水平。”

  已经退出体坛的田亮,如今向影视、娱乐业发展。林跃、火亮有没有向老大哥学习,今后走田亮之路的打算呢?这个问题对于两个不满20岁的年轻人来说,或许还太早了一点。“还在我们不太懂跳水的时候,田亮就已经很厉害了。就是我们现在,和田亮比起来还有很大差距,首先在空中的姿态上他就比我们更优美,这些都是需要学习的地方,他会鼓舞我们继续努力。”林跃说着话锋一转,“不过我们还没有想过像田亮,压根就没想过。”

  而一旁的火亮也接上了话头:“我想每一个人走的路都是不一样的。我现在能想到的就是好好训练,我们的跳水生涯才刚开始,以后还有很多比赛在等着呢。”

  “月亮”印象

  曾是“梦之队”最大软肋

  比赛一结束,全场欢呼一片,郭晶晶也激动得热泪盈眶,从看台冲向教练和队友,与教练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不仅仅是郭晶晶紧张,在领队周继红眼中,昨日这枚男子双人十米台的金牌,其实是八个项目中最没有把握的,是中国跳水队“八金梦”最大的软肋。

  从2006年林跃、火亮开始搭档起,这对组合在两年时间里可谓战无不胜,囊括了2006年跳水世界杯冠军、多哈亚运会,2007世锦赛等几乎所有大赛冠军。然而时针拨到今年,林跃的状态明显下滑,随着身高体重的增加,他的动作不再轻巧自如,完成动作稳定性也明显下降。墨西哥、加拿大两站世界杯跳水赛上,“月亮组合”都以失利告终。

  幸好经过“闭关修炼”,林跃、火亮没有让国家队教练和郭晶晶等大姐、大哥们失望。

  蔡振华:还有提高余地

  昨日下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也来到了水立方,观看男子双人十米台的跳水比赛。看完颁奖仪式,蔡振华并不想过多打扰队员,因此没与林跃、火亮直接见面就转身离开。在水立方门口,蔡振华表示:“人们总以为中国跳水拿金牌很容易,但就像今天一样,林跃、火亮的表现并不是说就完美了,还有提高的余地,而对手实力其实也很强。现在不要提金牌总数多少,或者跳水包揽金牌的问题。饭要一口口吃,中国代表团的金牌,也要一块块去拼,去拿。”

  特派记者 张昊 殷小平 汤敏 刁勇(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