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亮”照常升起 中国男子跳台组合经受住考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0:46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精彩的六跳过后,中国跳水队“月亮组合”林跃和火亮在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的比赛中,拿到了468.18的高分,继郭晶晶吴敏霞之后,为中国跳水再夺一枚金牌。德国组合豪斯丁、克莱因和俄罗斯组合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分别夺得银牌和铜牌。

  仿佛是复制了前一天两位师姐的夺冠过程,比赛当中两个小伙子的发挥一直相当稳定,从第一跳起便确立了自己的领先地位,并且在随后的五跳中发挥越来越出色,由此也将优势分差逐步拉大。最后一跳,德国组合以一个96.90分近乎完美的整套动作奋起直追时,俄罗斯组合则出现了技术性失误,而“月亮”却丝毫不受影响,还是稳稳地完成了走板、起跳的一连串动作,入水也是干净利落。虽然最后一跳的得分并不高,在所有组合中排第五,但是先前确立的优势太明显了,对于对手来说,再怎么追也无济于事。“月亮”照常升起,为跳水队拿下了第二块金牌。

  确立夺冠后,林跃、火亮笑得灿烂无比,而场边的周继红哭了、钟少珍和何冲也为他们动容了,其他跳水队的教练们也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奥运会的前一段时间,林跃因为长身体,导致体重发生变化,火亮也因为训练强度过大造成膝盖疼痛,两人各自遇到的身体问题使得这对组合在前一段时间里出现了极大状态的起伏。然而这对年轻组合忍受住了身体发育带来的各种训练问题,逐步走出了阴影,重新回到了巅峰状态。“我必须感谢我们的领导、教练,还有那些关心帮助我的医务人员还有队友,没有他们我无法克服这些困难。”朴实的话语是林跃最真心的表达。

  看台上还有一个重量级人物从头到尾观看了这场比赛,那便是著名的俄罗斯跳水选手萨乌丁,然而两名俄罗斯选手的表现却无法令他满意。原本与中国队差距不大的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组合却在第五跳时出现明显失误。尽管多布罗斯科克赛后认为,自己并不是因为压力过大才失误,但是身体打开过晚和糟糕的入水显示出了俄罗斯小伙子的紧张。这一失误也让德国队乘机上位,抢走了一块银牌,“月亮组合”也毫无悬念地笑到了最后。

  夺金如此的顺利,然而到了新闻发布会上,或许是因为两人的年龄都不到20,当无数媒体记者兴奋的提出一大堆问题后,林跃和火亮都显得有些腼腆。如此大阵势的新闻发布会,两人还是头一次遭遇,可以说是毫无应对经验可言。这也在现场惹出了不少尴尬场面。有些记者对林跃身体发育影响训练的问题比较感兴趣,问他碰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林跃沉默了一会儿,说:“和身体有关系的困难。”当大家还用期待的目光望着他时,林跃却不知所措的低下头区看着话筒。还有记者问火亮,夺冠后咬着金牌觉得是什么滋味。火亮眨眨眼睛,想了一会儿之后回了句:“没味道。”

  相比前一天发布会上,跳水队的两位师姐郭晶晶、吴敏霞面对记者提问时的对答如流,林跃和火亮则完全是两个“小菜鸟”。此刻的害羞和青涩只能说明这对冠军组合在应付媒体的方面还欠火候,社会能力上的成长才是职业运动员真正成熟的标准,希望“月亮”组合能够尽早真正的成熟起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