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跃火亮曾吵架 葛菲顾俊似陌路--这种搭档却完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3:42   东方早报

  李承鹏   

  和郭晶晶/吴敏霞一样,林跃/火亮昨天把跳台比赛当成了一出双人舞会,这对搭档同样性格各异,林跃好静,火亮好动,这对默契的舞伴天生是两路性格,并不像讴歌金牌讴歌到忘了深入采访的同行写的那么密切,听说他俩有时候还吵架。与熊倪夺得悉尼双人跳金牌的肖海亮告诉我,他和熊倪性格也不一样,少有玩到一起,他甚至对我说:我和熊倪不熟。

  我听到最震撼的故事是:曾经十五年称雄(其实应该是称雌)世界羽坛无敌手的葛菲/顾俊,私下里不仅不是好朋友,而且可以用“形同路人”来形容。那么多年那么多休息日里,她们没有单独约过一起外出吃饭,没有一起外出购物、旅游,也没有一起看过电影或者说点关于男友的话题,她俩各有各在队里的好朋友,平时几乎不提及搭档。除了打球,葛菲像是不认识世上有顾俊这号人,而顾俊也是这样。她俩唯一一次出现在公开场合的亲密,是在全运会上另一半夺牌后要退役了,另一半上去轻轻拥抱了一下,简单说了一句话,是什么,外人还听不清。

  这故事发生在中国羽坛最默契的搭档上很离奇,我并不相信,向不同的内行人员求证,但他们都说“没错,她俩确实形同路人”,但有人向我提及另一个更离奇的细节:休息日,葛菲和顾俊分头走出训练局大门,一个奔东单,一个奔西单,等一天完事归队后,发现俩人没通过手机也没发过短信但买的衬衣居然同样是格子衫……这样的情节屡屡被人们传道,百思不得其解。

  为什么葛菲/顾俊在球场上那么默契,场下却形同路人?这可以成为一个科研项目。举个例子,两人一起打球时,有时候按常规应该顾俊去救的球,却被葛菲救起来了,因为葛菲知道顾俊的反手不方便,同样的例子也会发生在顾俊身上。我只能这样解释:因为这两人性格太不一样了,互相才能冷静看到对方的缺点优点和特点。生活中不能过到一起,但球场上却能理智地配合,要是性格太一致就会因为友谊而忘掉搭档的缺点。

  葛/顾属于女双搭档,但这个例子确实说明一个简单而深刻的道理:太相像的搭档干不好工作,也谈不久恋爱,老人常说,吵吵闹闹一辈子,恩恩爱爱半路散。残忍,但好像现实概率挺大。

  在竞技体育上管理者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就会很危险——比如说我们有的集体项目就喜欢搞长期集训,喜欢看到队员之间有战友般的关系,以为这可以提高战斗力。实际后果是这让一个运动队越来越成为大染缸,思维方式越来越像,如果朝好的方向发展还幸运,反之就毛病越来越多,在比赛关键时刻总没人站出来,大家都成兄弟了,优点是一样的缺点也是一样的,没有互补,只能互相推诿互相拆台,一个人踹了对手一脚,另一个人就会下意识肘击对手一下,一张红牌就变成两张红牌。

  中国运动员普遍缺乏个性,缺乏用不同的思维方式来合作同一件事情(其实这才是奥林匹克的精神和现代体育发展的意义),所以我看到林跃/火亮,葛菲/顾俊现象,很高兴,他们不是一路的人,但他们可以做一路的事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