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雅菲赛后流下骄傲的眼泪 没有掌声她也很满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15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北京报道 国家队训练馆显得清静异常,周雅菲独自一人在空旷的泳池里不知疲倦地游着。这位刚刚获得奥运会100米蝶泳第四名的老将,没有停止脚步的意思。她还有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等待着她和队友们一道发起最强力的冲击。

  团部特批,出村备战

  就是为了备战这最后的奥运项目,周雅菲和她的教练姚颖特地向团部申请,要回到条件更好的总局训练馆备战。团部领导考虑到周雅菲是一员老将,便决定特批周雅菲出村备战。

  11日下午5点10分,记者赶到体育总局大院,等候仍在训练的周雅菲。大约半个小时后,周雅菲从游馆中心隔壁训练馆出来,抱歉地对等候在门厅里的记者微笑,“对不起,久等了!”

  周雅菲很珍惜教练为她争取来的机会,“相对于快要成饺子锅的水立方,这里的条件好很多,对调整和训练更有利;也更方便治疗恢复,希望通过这几天的治疗,尽快帮助我从伤病中恢复过来。”

  多年训练造成的劳损,让周雅菲患上肩膜炎,尽管如此,她仍然在超高强度的奥运会比赛中,连续两次打破亚洲纪录,最终获得奥运会的第四名。用教练姚颖的话说,“最后的决赛,周雅菲完全凭意志拿到了第四名的成绩”。

  “周雅菲取得奥运会第四,对她个人是一个最好的成绩,但几天后的4×100女子混合泳接力项目更加重要,这是中国女子的团体项目,因此,再累我们也要全力以赴。”姚颖说。

  没有掌声,但我很满意

  女子蝶泳100米决赛,周雅菲最后阶段发起冲刺,最终以57秒84的成绩名列第四,仅落后获得第三的澳大利亚选手斯基佩尔0.61秒。抬头看了一眼大屏幕,周雅菲脸上并没有流露出失望的表情,随即,她上岸了,离开。

  这是周雅菲距离奥运领奖台最近的一次,但在周雅菲却非常知足,“我非常满意第四名的成绩,对我来说能取得这个成绩已经尽了我最大的努力。尽管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但是我知道,我将最好的自己已经完完全全地展现了出来,我没有任何遗憾!”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面对CCTV的电视镜头,外表一直沉静的周雅菲却哭了,“我和中央台的王平是老朋友了,本来我很平静,准备离开的,但他叫住我的那一刹那,我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那是幸福的泪水,我为自己感到骄傲!那一刻我想到的是,我和我的教练这么多年所经受的磨难,我们能够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全靠我们两个人相互着往前走,我感谢我的教练!我很用心享受那一刻,有泪水尽情让它流淌。”

  周雅菲很动情,也许这是她参加奥运会的最后机会,也许这个第四名就是她游泳生涯的顶峰。她没有站到最高的领奖台,却超越了自己。“以前我理解不到那么深刻,现在我真的能够理解了,在祖国最需要我时,我能将最好的自己展示出来,通过奥运会,我对自己事业的理解得到了升华。”

  “青春献给游泳不后悔”

  要赶6点回公寓的班车,周雅菲提议边往班车站走边接受采访。起身的时候,周雅菲礼貌地跟门口的值班师傅张立清告别,“叔叔再见!”从游泳馆到班车站,不到300米的距离,半道又有熟人跟她打着招呼,周雅菲很有礼貌地回应着对方。

  周雅菲称自己是一个“年轻的老将”,事实上,面对竞争形势日趋激烈的泳坛,她承认,自己虽然有提高成绩的空间,但和年轻队员比,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对于未来,24岁的周雅菲说她没有想好,但随即她就很确定地说,除了游泳,她还想有自己的生活,“从4岁之前我就开始游泳,到现在整整20年了,4岁之前,我没有记忆,我有记忆的人生是从游泳开始的,我想尝试不同的生活。”

  正如她所说,“游泳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可以干很多事情,也可以把想做的事情做好!”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与领奖台失之交臂,但她依旧无怨无悔:她花费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收获到了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对自我的超越,而这何尝不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